新闻中心
 

三个“抓住”积极打造样板党支部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机电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现农业机械及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被列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对象,支部自建设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个抓住”打造样板,真正使党支部成为团结青年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学生党支部是进行学生党员理论武装的主阵地,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根本贯穿始终。一是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将传统的学习方式和新媒体技术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会上学与网上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大家开展政治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拓展学习内容,除组织支部党员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学院下发的学习内容外,还特别注重引导大家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由党员自发策划、党支部书记审批的“项目化”学习模式,丰富支部学习内容。三是注重学习效果,拓宽党员自主选择和组织派餐等精神食粮获取渠道,调动党员学习参与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

抓住队伍建设这个重点。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是一个专业特色显著的党支部,肩负着以党建促学风的重任。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对于这项基础性、日常性的工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既考量思想状况、又兼顾学习主业,本学期确定发展对象3名。二是提升综合素质,支部“项目化”学习模式要求每位党员每学习策划组织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既推动了支部组织建设,又提升了各自的综合素质。三是严肃制度执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管理工作,做到学习后及时公布支部成员表现及参与情况。

抓住氛围营造这个关键。机化本科生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的学习氛围营造。一是主动服务,提出“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的理念,树立良好形象,在近期就业工作攻坚克难之际,开展“就业困难学生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由机化专业6名毕业班党员帮扶23名未就业学生,主动分享笔试、面试经验,对接老师做好信息填报。二是强化教育,立足全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开展网络文明、媒体素养等相关教育,使每位党员都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使者。三是注重监督,充分发挥制度约束和群众监督作用,对于在推荐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发展党员过程中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要求定期向组织汇报进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