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科创“加油喝彩”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机电学院统筹规划,开展一系列“加油喝彩”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正确观念,激发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动手、团结协作的良好态度和创新能力

科创双选 启迪创新思维学院连续三年举办科创双选会,以“思维碰撞 智慧交融 、“梦想科创 筑梦未来”以及“师生相约科技创新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建立导师信息库、项目库以及学生信息库,前后邀请指导老师67人,汇总科创项目95项,收集学生报名表共653份,为导师和学生搭建起信息交互平台,力求为老师们找到课题研究的帮手,为同学们找到科创的方向和研究的课题。试行科创“简历问诊”,探索建立“简历“疫”和“医”以及问诊“一对一”,深入浅出的向学生阐述科创专业术语。机电1802班应博宇在参加完双选后兴奋谈到,通过激励的竞争终于获得自己心仪老师的认可,感谢学院有这么好玩有趣的科创选择平台,让自己有机会获得更加专业的科创指点。

卓越启航 搭建科创平台。为全面提升学生学术创新实践水平,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工作体系,开展机化“卓越班”师生双选会,注重特色教育,制定个性化“菜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班”试行动态管理机制,“卓越班”全体学生实行每学期动态淘汰机制,可进可出,力争使全班学生在大二年级时有过主持或参加科创项目团队、学科竞赛的经历,在三、四年级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同时构建科创指导、学业指导、生活指导三位一体的导师指导模式,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身心健康、科研、课程学习的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邀请在科研、创业、竞赛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学长学姐担任“学生导师”,指导方式包括科研、创业项目或科创竞赛咨询辅导,定期开设学术科创讲堂。机化1801班许翔虎谈到,学院为每位同学配备了科创指导老师以及“学生导师”,不仅可以获得科创思维的启蒙,同时还有很多实验细节可以询问学长学姐,感觉科创实践有了“双保险”。

协同育人 涵养创新氛围。学院注重创新创业历程引入,多次开展师生科创经验分享,在“冷冰冰”的机器人介绍中融入对于科技创新教育的满满温情。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团管理办法》规范科创社团管理,有针对性建立“机器人爱好者”、“智慧农业”以及“智慧农业装备”学生科创社团,进一步凝聚广大爱好科技创新的优秀学生。以“领航讲座”以及“科创下午茶”为着力点营造浓郁的学术科技氛围,引导“麦芒车队”团队参加Honda中国节能经济比赛荣获省级大奖,以科技成果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开展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让“机器换人”唱主角凝聚广大青年人才。学院牛子杰老师谈到,当代大学生具有非常淳朴的创新思维能力,要在科创中发挥好育人功能,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思政教育中,作为青年教师要清晰认识到,教学科研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IMG_5312.JPG

科创双选会现场

科创双选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