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举措做好研究生教育引导

作者:柴璐 周勤勤 李振东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充分把握疫情期间关键节点,做好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因势利导,学院多措并举深入深化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云端聚力,组织管理精准化。自疫情以来,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建立以线上平台为主、电话“一对一”为辅的管理体制,确保学校防控要求有效传达。依托党团学生组织,摸排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动态和思想动态,时刻保持师生身在两头联系不断,切实把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线上活动也井然有序,班团干部线上交流会议、线上科研经验分享沙龙、线上主题团课活动应接不暇,借力云端建立起监督管理“互联网”,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感恩教育工作,重点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业、生活困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准方案。
      以小见大,服务师生温度化。学生再小的事情也是大事,学院继续在师生服务上精益求精,将有温度的教育送到每一位学生身边,调动各方力量为学生解决燃眉之急。深入宿舍和学习室,为科研计划有变的研究生紧急邮寄资料;针对线上学习困难和流量费贵的问题,主动为有困难学生申请流量补助;抽查调研线上网课实际教学效果,及时组织师生双方反馈;开具在读证明、实习证明、成绩单等相关材料,保障学生社会活动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小举动,让学生在行动中感受温暖,进而提升学生对教育管理工作的认可度,力求不断唤醒其校园归宿感和幸福感。
      长短相济,学生就业畅通化。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就业工作,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充分发挥院企合作优势,在对学生就业引导的同时主动做好企业对接。就博士和部分硕士毕业压力大导致择业难的问题,上下并举、长短相济,一方面加快就业技能辅导,另一方面采取定期约谈的长效机制,以心理疏导为主线,努力将学生“不想找”、“不确定”、“不敢找”的心态转变为“我试试”。此外,学院还精准对接湖北籍学子,全力畅通就业“快车道”。顺利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湖北籍硕士生刘健表示,借助学校便利的网络招聘平台和学院的对接帮扶政策,咨询指导和线上面试一条龙服务,就业全过程十分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