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筑牢心理防线 守护生命健康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为预防春季节气变化、昼夜变换等因素诱发的学生“心理”感冒现象,机电学院从思想层面、行动层面、学理层面和认知层面打造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方式方法新模式。

思想层面顶层架构,筑牢学生稳定思想意识防线。机电学院保持政治站位,全方位认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召开辅导员专题学习会传达学校《关于加强近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文件精神、跟踪特殊群体学生排查事项,坚决推进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强调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学院学生安危摆在心头,主动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覆盖面,通过海报、官微等途径加大心理保健知识宣传力度,深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落实“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相关实践活动,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行动层面全面负责,彰显学生领路人责任担当。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的紧密联系,通过集体座谈、一对一面谈、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学生家长、班干部等加强交流,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身心健康情况,真正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愈。在熟知学生背景信息的基础上,对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类别学生加以关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动态跟踪的方式,对过往的特殊群体学生库再次梳理比对,与学生保持信息交流;在学生宿舍区宣传身心健康知识,要求学生规律作息、保持卫生整洁,督促学生加强春季流行病防护。对于有毕业实习、岗位见习、研究生复试等需要的学生,第一时间进行沟通,确保掌握学生情况。

学理层面把握危机,争做心理保健的政策宣传者。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针对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联络员、主要学生干部开展多层面培训活动,提升心理育人队伍胜任力。对学生情绪变化、心理状态进行把握并开展力所能及的疏导;引导学生正视心态变化、为学生提供准获得信息的渠道、以理性视角应对外来信息;引导学生在出现心理不适或困难时,可选择向他人倾诉或沟通,或联系学校心理中心寻求专业帮助。通过班会、团课、组织生活等方式向学生宣传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院日常校园文化、阳光体育、学业指导等教育活动中,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帮助学生树立自助互助求助的意识。

认知层面外松内紧,加强心理健康工作理性预警水平。进一步完善学院危机预警网络,加强过程管理,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要求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从不同视角出发,结合各自岗位责任和与学生接触的各项工作,关注、关心学生面临的现实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应对困扰,将心理健康融入日常教育实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温度。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教育,提升学生抵御不良信息的能力,要求学生保持谨慎态度,不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发布、转发不实信息。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