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严格把关,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作者:程宁宁 栗华           发布日期:2020-02-19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学院对所开设的线上课程进行严格把关,全面贯彻落实课表编排、试课、授课过程、督查等环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网络授课平稳有序进行,切实增加学生获得感。

严把“课表关”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2月初学院即着手进行线上教学的课表编排工作,教学办对原定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进行逐个摸排筛查,和教务处、任课教师、学生反复仔细沟通,最终确定有59门课程适合进行网络教学。课表编排过程中,对课程名称、学时、周次节次、授课模式、学习平台网址、学生班级、课程学习群等进行多次校对核查,不漏过一个细节。并在保证师生正常作息的基础上,适当安排错峰上课,尽量减少网络环境或平台系统等的阻塞卡顿带来的困扰。

严把“试课关” 开课前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试讲”工作,要求教师提前将教学设计、教学日历、电子课件、作业等相关资料上传,并进行相应的直播/录播演练,熟悉操作,测试网络、终端等的运行状况。对在外尚未返校的教师,学院教学办再次进行逐个确认,了解其在教学条件、教学资源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试课期间,组织学生加入指定的学习群,通知学生提前备好所需网络、软件等,完成教学平台的注册、进入课程预习。教学办同步跟进,配合完成课程运行调试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全力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确保授课质量。

严把“过程关” 学院领导、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办、学工办等组成网上授课检查小组,进行线上听课看课,督查实际授课情形,查看教学过程中的教师形象,直播(录播)环境、平台运行状况、学生的课堂表现等,详细记录检查情况,认真总结反思线上教学形式下教师、学生的管理与考核;推荐分享好的课程、有效的授课模式、便捷的操作技巧等;发现个别课程出现网络教学平台崩溃后,及时联系相关人员修复,实在无法解决的予以停开,待开学后再补上。做实做细师生课后回访工作,了解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师生对网课的感悟、意见建议等。综合课堂情况和课后反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据悉,2月17-18日,机电学院共开出32门线上课程,面向机电、食品、水建、风景园林、创新等7个学院,覆盖43个班,约1200名学生。目前教学运行秩序良好,学生满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