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0-03-06     浏览次数:

     

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机电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提出的“站位要高、信心要足、跟进要快、思路要新、服务要细”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

一体多元,探索就业指导体系化。学院历来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总结完善就业工作经验做法,形成独具特色的“五导”多元就业工作体系。探索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指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指导全过程;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先导,支持学生参加“挑战杯”等高水平竞赛,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抓手,前置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导,依托机械行业优势,挖掘优质企业资源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人才推介;以过程培育为传导,鼓励学生积极选修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公选课,邀请知名校友企业家共话成长,依托学院网站、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就业政策,解答就业创业疑问。

两分一多,加强就业帮扶精准化。结合今年就业形势的特殊性,学院开展“两分一多”就业帮扶举措。两分:分层教育、分类指导。一多:多维度推进。在“两分”方面,针对研究生、本科生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对求职活动的目标、结合学生自身定位、剖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将学生的优势特长与企业需求对接,精准指导、大力推荐。在“多维度”方面,为毕业生提供求职全程性职业咨询、简历问诊、面试技巧、求职心理援助等咨询和服务。

三支队伍,打造就业服务共同体。学院构建由16名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9名专兼职辅导员、14名毕业班班主任组成的毕业生就业服务三支队伍。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学院就业工作,负责统筹部署疫情特殊时期就业工作规划、研究重大问题,组织推进就业工作开展等;9名专兼职辅导员组成学院就业指导师资团,以“一对一”形式为未就业学生提供职业咨询和服务;14名毕业班班主任负责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求职期望,理性择业和就业,协同配合就业辅导员做好信息收集反馈等。全院“多级分层、各司其职”,形成了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就业服务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