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新农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报告会

作者:程宁宁,张艳芳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4月20日,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受邀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题为“新农科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齐涛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室、中心)主任、教授委员会委员、全体教职工等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陈遇春在报告中指出,新农科建设适应新时代国际环境、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林高等教育改革的需求,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使命,面向农村广阔天地,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转化更多科技成果为目标,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50余所涉农高校的大力推动下,从2017年“新农科”概念的提出,到2019年“北京指南”的发布,新农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逐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陈遇春从时代特征、农科人才特质、农科知识范畴、专业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与方式、“农”“科”“教”关系及大学的形态与院系组织体系7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新农科究竟“新”在哪里,并介绍了国家层面、兄弟院校及我校在新农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他对农业教育本质属性、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的体系创新及专业形态重构三个方面的思考,并呼吁农业教育工作者要回归初心、塑造未来,不断提升高等农林教育质量。

齐涛表示,一是全院教职工应加强对新农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内涵的理解,准确把握新农科建设的发展趋势;二是促进新工科和新农科有效融合,发挥机电学院在农业机械、农业智能装备等方面的特色,为学校“智慧+”系列专业的建设提供支撑;三是希望使用新工科的理念升级、改造传统农业,进而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


1.png

陈遇春处长作报告


2.png

齐涛书记主持


3.png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艳芳     终审: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