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学第一课,实验安全你我同行

作者:柴璐 郭常江 韩梦璇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做好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工作要求,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育人环境,机电学院于近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共筑实验室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抓宣传,安全意识要到位。实验室安全教育离不开科普宣传的作用。学院围绕实验室安全标识、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和消防知识等基础安全知识,制作3组易拉宝展板在学院大楼和重点实验室进行集中展示,并制作印发200余本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发放至每一个实验室,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实验操作规范准则,树立良好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950e05407a11472cb17e8048bb72d0c6.png

强理论,安全知识不可丢。为强化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双管齐下,采用广泛宣讲和以考促学的方式进一步巩固学生相关理论学习成果。3月1日,校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在学院9326为100余名研究生开展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安全知识讲座。王云峰引用近期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实例,以平实易懂的语言明确了相关事故原因和解决办法,让同学们在具体事例中对于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会后,学院以线上问答的形式,设计了与工科专业密切相关的25道问答题,要求全体研究生完成答卷,并将成绩计入研究生理论学习出勤率,同时对于成绩优秀的60名同学发放奖品进行鼓励,确保所有学生能够切实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ad984fe426544bc4b9356776a1439120.jpg

5a9e5b6a559a4a3f96e72b36be4b4a42.jpg

重实践,安全教育要力行。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检验。学院先后组织实验室安全主题实践活动,让实验室安全的警钟入脑入心入行动。3月1日,王云峰为同学们讲解演示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模拟实验室发生火灾时,如何快速准确地使用灭火器。在演练现场,同学们纷纷上手操作,进行灭火模拟演练,熟悉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消防知识在具体行动中得到实践。3月3日,全体研究生参与实验室大扫除活动,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要求,认真检查排除电器设备的安全隐患,并对实验室废弃物品进行整理清除,打扫实验室环境,为更好地开展实验提供安全保障。

9d7c8c3270074a67b47e73b8058f6923.jpg

29cff32975584c4285723099492d233b.png

2021级研究生朱澳斌谈到:“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很多过去我没有注意的安全盲区,我明白了重视安全教育,掌握好安全知识,能够行之有效地对待处理可能发生的实验室事故。在平时,我们要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合理规划实验室的物品摆放,定期清理实验室卫生,营造出舒适和谐的实验环境。”

2020级研究生陈客舟表示到:“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我更加明白要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避免事故的发生,保护好个人自身安全。”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抓宣传、重实践,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积极推动安全教育实践行动,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支持,有利于推动学院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再上台阶的发展,同时能够助力学院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实验育人环境,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