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转载】2020年学生工作考评完美收官 院系特色工作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1月4日,我校2020年院系学生工作考评完美收官。水建学院、人文学院、机电学院获“2020年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食品学院、信息学院、葡酒学院、资环学院、化药学院、园艺学院和理学院获“2020年学生工作创新奖”。

800a60a7d4e94394beb0098822219b43.jpg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学生工作精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提升”年度主题,探索构建了思政教育、科学管理、成长服务、队伍保障“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在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一是创新性实施了学生理论武装工程、文化沁润工程、党团建设工程和实践锻造工程,用先进理论和优秀文化武装学生头脑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以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为契机,对标五育并举要求,通过“一体三制五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三是紧密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跟踪和精准管理四个方面下足功夫,确保特殊群体学生更加积极有为;四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队伍育人能力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为打造学习型团队夯实了基础。

2.jpg

        同时,2020年各院系守正创新,学生工作呈现出“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水建学院积极探索“四维共育”党建工作新模式,让爱国主义浸润学生心田;人文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探索出了“三带一建”育人新模式,助推思政育人提质增效;机电学院精准聚焦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学风涵育和素质养成四大工程,积极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效,取得了累累硕果;食品学院、农学院坚持在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上下足功夫,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植保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和动医学院将厚重的文化传承与学科特色同学生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知农爱农的卓越农林人才;生命学院、园林学院,信息学院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念好“精”字诀,用爱、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兜底工作;经管学院、草业学院、化药学院以学生党建为龙头,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和“红细胞”赋能新模式,让育人底色“亮”起来;创新学院、林学院、理学院聚焦学生个性和特点,进行精细化分类指导,从细微处发力,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葡酒学院坚持学生全面成长和个性发展相结合,重点突出荣誉校园建设和学生荣誉表彰,努力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外语系把班团建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与突破口,努力传承“家”文化,打造“和”班级;动科学院积极探索协同育人“钻石”型思政教育新模式,让“三全育人”成色更足。

3.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对院系创新性、多角度、保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了肯定。他表示,2020年广大学工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与国家和人民同向同行、与学校同频共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了全校3万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在体制机制建设、学生思想引领、素质能力提升、荣誉表彰体系构建、文明教室创建和兜底工程等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交上了一份彰显“西农力量”、体现“西农效率”、展现“西农担当”的优异答卷。希望广大学工干部在2021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围绕学生工作“四梁八柱”下足功夫,奋力书写我校学生工作新篇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