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议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发展

作者:柴璐 李振东 王政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研究生作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研究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此学生群体间热议不断。

9d40e8f8cfcb42b08319eebf1c5f6377.jpg

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刘研同学表示:“科研就是把‘不间断地思考’作为追求超越的一种工作学习方式,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追求问题本质并拓展思考。同时在做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机械专业吴彤童同学表示:“在通向科学的路程中,我们要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勇于探索,不断创新。要诚信、正确认识自身、不妒忌,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和实事求是,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把自己的使命价值根植于国家一流的需要,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奋斗,做到‘知’和 ‘行’的统一。”

机械工程专业何辰浠同学认为:“通过这次学习,我充分认识到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它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科学的社会信誉、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一定以规范严格约束自己,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道德规范,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浦育歌同学指出:“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作为一名研究生,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子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也一定会牢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践行科技强国的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期望,做到诚信科研,积极创新,对每一次的科学实验和每一组科研数据都做到严谨精确,真实可靠。”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