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举行“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方法”学术报告会

作者:文:段松 王昭天 席子婷 图:曹康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为促进研究生更好地投入于科学研究,扎根自身研究领域,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提高科研质量。机电学院邀请王绍金教授和郭康权教授于2020年10月15日上午9点,为全体研究生进行了“研究生如何开展高质量研究”和“研究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的学术报告会。

首先,王绍金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研究生如何开展高质量研究”的报告。王教授将高质量研究定义为“理论方法有创新,技术上有突破,工程上有应用”,阐述了高质量研究应达到的要求,将高引论文、硕博评优、科学成果奖项以及专利转化作为高质量研究的具体表现形式,为同学们指明研究的目标。王绍金教授还认为,好奇心、充分阅读文献、合理选题、实验设计可行可靠是能够开展高质量研究的基本要素。最后以国外著名专家的研究为例,向全体研究生提出建议:希望全同学们要勤奋好学,付出时间投入于科学研究中,并具备批判性分析的能力、严明的逻辑能力和创新能力,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开展高质量研究。

随后郭康权教授进行了“研究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巧”的报告。郭康权教授将自己攻读硕士学位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并展示当时写下的试验报告以及导师的修改批注,展现了作为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时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勤奋务实的做法。接着,郭康权教授以自己批改的论文为例,向参会的研究生提问让大家寻找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参会的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纷纷提出自己对于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并在郭康权教授的引导之下发现根本问题所在。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在座的每位研究生都印象深刻,有所裨益。

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两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给同学们生动而又深刻的讲述科学研究的要求和方法,参会的每位研究生都获益匪浅。通过本次报告后,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可以脚踏实地,致力于高质量研究,取得高质量成果,为科学事业的未来与发展作出贡献。

d80d9c5aea164e1695d7791da5d9834b.jpg

陈军教授主持

35752a9c2b7040afb2a4d1fc78ffac41.jpg

郭康权教授展示手稿

4f2a20a1c1914feb9f1c33df89e1b108.jpg

王绍金教授作报告

f1b335a026b94f7f957c27067f5728dc.jpg

会场









编辑:严欣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