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措并举推进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进一步提高学院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机电学院党委统筹规划,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仪式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0年党支部系列培训,秉持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培训思路,进一步推动各党支部建设,扩大辐射带动范围,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核查意见反馈为落细落小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召开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项核查意见反馈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同志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核查中发展问题的本质原因,要求各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培训会要求推进党支部工作建设党务秘书贺喜莹结合《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以案例形式讲解了学院材料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对于党员发展中的主要程序和重要时间节点作了重点标注,对于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制作了清晰的说明,推动全体党支部书记成为通晓党务工作的“业务通”。同时学院引导各党支部定期对于党员材料进行“全面体检”,坚持“改”字贯穿始终,使工作成果体现在精、细、严、实中

拓宽支部培训维度,注重党员党性修养为进一步丰富党支部培训形式,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学院组织20名党务工作者奔赴延安接受党务实务工作培训培训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员们参观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期间带领梁家河乡亲们修的大坝、挖的水井、修的沼气、建的铁业社等,聆听了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的精品现场课《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在枣园革命旧址,学员们还听取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讲授的《白求恩精神》,学习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表示,踏上红色热土、聆听革命故事、品味延安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同时,学院将不断加强对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务工作者的骨干带头作用。

聚焦工作主题主线完善支部量化考核。为对标解决学院党建存在的问题,调动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学院秉持务实管用、重点突出、量化考核的原则,研究制定了《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以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随后,学院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暨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同志专题解读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指出党支部书记应做到的“三个清楚”,力争达到“四个变化”。与会党支部书记就《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讨论稿)》中涉及的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支部日常管理、党员先锋模范等模块具体指标设置等问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针对党建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奠定了基础。

走进示范引领支部 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引导全体党支部书记思考党建工作中的新思路新路径,学院党委邀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能源党支部书记李洁老师作了主题为《两个着眼 两个融合 强化党支部建设》专题报告李洁从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建设进展和发展方向五个维度详细介绍了能源党支部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能源支部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科技创新、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教学管理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研讨从主题教育、党团共建、帮难扶困等方面深入剖析,围绕党建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对做好党建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机电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群卓老师谈到,能源党支部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举措扎实,尤其是其中的许多特色活动例如“岁月寻访”、“经典诵读”、“讲学自助”等非常有参考借鉴意义。





编辑:李晶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