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地区农村沼气科技创新基地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杨选民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国家农村沼气科技支撑试点项目—“西北地区农村沼气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验收会”于2020年12月9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生物能源与材料学科平台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农学院贾志宽教授担任验收组组长,杨凌示范区农业局黄伟科长、基建处纪淑鸳副处长、国资处黄英锋副处长、科研院翟腾蛟科长、计财处梁月叹科长及水建学院李志军高级实验师担任验收专家。

微信图片_20201210154723.jpg

验收组通过听取项目汇报、检查项目现场、核查项目帐表、查阅项目档案等形式,对项目建设和管理相关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认定该项目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项目资金与管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有关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和工程建设质量优良,配套科学,财务决算规范合理,档案资料齐全,管理措施到位,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了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验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微信图片_20201210153031.jpg

微信图片_20201210154542.jpg

该项目以西部农村可再生能源、乡村人居环境与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项目建设,实现了以下功能:

(1)构建生物质能源转化工艺与技术观测基地:根据西北地区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求,对区域内不同原料、不同工艺的生物质厌氧消化、热解气化、生光互补、生态循环农业工程运行参数进行观测与数据采集;对能源生态工程与设施农业、大田作物相结合的相关环境参数及工程环境效益进行长期定位实验,并对相关特征特性进行观测评价,为学科群相关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科学规范的基础数据。

(2)形成现代生态农业技术与模式创新平台:根据项目建设目标,探索农村可再生能源与现代生态农业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和生态模式,重点开展农村废弃物的收集贮运技术、高效能源转化技术、现代生态农业工程技术等研究;同时,进行农村可再生能源与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政策机制与综合评价,为不同区域提供不同类型的现代生态农业技术与模式,促进行业的科技进步。

(3)搭建农村可再生能源产学研用结合平台: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形成向上承接综合实验室和专业/区域实验室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扩散,向下为农村可再生能源实际运行业务部门、管理单位、建设单位提供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的农村可再生能源产学研用结合平台。

(4)形成人才培养与合作研究及交流平台:通过项目建设,形成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人才培养和科技交流基地,开展与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研发机构及企业的合作,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建立畅通的国际合作渠道,使基地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通过项目实施,共计培养研究生84名,培训农村能源技术骨干3452人次,获批项目215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80多篇,授权国家专利115项,制定国家和省部级标准18项,出版专著14本,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极大地推动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持续发展。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