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个强化”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

作者:柴璐 李振东 任杰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机电学院抓思想、强建设、促实践,依托“三个强化”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管理新局面。

强化思想引领,以学习促创新。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引领教育,倾力于塑造“引路人”和“传承者”两类角色,全面发挥“导师带学生,党员带团员”的联动优势。聘任思想过硬的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从学生兴趣爱好点出发,创新教学方法,指导落实三会一课,把党的理论知识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注入学生心田。并定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支部书记开展理论指导,不断提高指导老师的政治理论水平。此外,学院以榜样教育为立足点,一方面集体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扶眉战役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等革命遗址,通过身临其境的互动形式激励学生传承先辈们保家卫国、热爱人民的赤勇之心。另一方面广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思辨性,引导先进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建设的优秀经验传承到团组织建设,夯实党团联动的思想基础。

强化班团建设,以规范促养成。针对当下研究生“班团组织”概念弱化的现象,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班团编制方案,配备专职思政辅导员规范研究生日常管理,结合班级表现建立评奖推优制度,督促学生养成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严格把关班团负责人选聘工作,推出“一班一人”负责制,将管理深入到学生工作的每一处细微末节。同时,实现学生干部经验交流汇报、年终总结汇报以及班团干部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战斗力和各学生班的向心力。学院还出台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贯彻落实校团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求,充分发挥研究生思政政治教育中文化育人作用,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强化实践引导,以实践促成长。学院始终以促进学生成长为目的,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学科、课程、学生、教师和学习环境等要素的联结和整合,助力学生在学习阶段成长成才。鼓励学生在潜心学术研究之余,充分利用学校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立志于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农科人才。自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以来,学院先后组织学生在全国3D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先进制图技术大赛”等竞赛中获奖80余项。学院还基于研究生会重点突破课外文体活动的质与量,组织开展了研究生趣味运动会、研究生学术论坛、学生骨干团建活动等一系列精品活动,在师生群体间收获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