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贫困新学子开启大学新生活

作者:杨鹏           发布日期:2019-10-11     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2019级贫困生认定工作结束,机电学院新生资助育人工作全面展开。学院全面把握学生资助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大任务,针对新生入学的前、中、后三个时期,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育人体系,助力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启航。

摸排贫困实地访,学子报道入校忙

  在2019级新生录取结束后,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紧接跟进,在精准帮扶方面再出新招:一、在新生层面摸排办理生源地贷款、建档立卡及单亲学生基本情况,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答疑解惑;二是主动联系我校定点扶贫联系的地区(合阳、镇巴、城固)范围的11位农村新生,学院领导带队进行实地家访,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根据贫困情况制定开学之后具体帮扶情况,为后期开展临时性困难补助做好准备;三是学院借助暑期社会实践组建3支“三下乡”队伍,开展“扶贫扶志,资助育人”社会实践活动,让享受资助的在校学生重新走进资助工作前线,借助自身自强品质,鼓励贫困地区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实地摸排贫困新生

绿色通道解困局,领导结对显关怀

  机电学院新学年迎来了405名2019级本科新生,为保障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主动配合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为学院35名学生办理了绿色通道,班主任、学生志愿者为困难学子耐心讲解学校、学院资助政策。同时,今年学院为极度贫困、建档立卡和单亲家庭等特困学生精心准备了学习礼包、生活礼包,保证贫困学生顺利适应新的大学生活。与此同时,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及家长围坐一起交流谈心,逐一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在校期间的学习计划和未来成长的人生理想,并且与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定点关怀,贫困新学子在入学第一天便感受到“机电”温度。

学院领导结对贫困学生,彰显温暖关怀

贫困认定全覆盖,育人资助两不碍

  为确保本科生贫困生认定工作覆盖到全体贫困学生,学院成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3线贫困摸排认定小组,在新生军训期间为学生开展45场全覆盖资助政策宣讲,涵盖资助政策解读、资助育人举措、感恩励志诚信教育及防诈骗警示等。同时,邀请学院“自强之星”和获得推免资格贫困生组成的励志宣讲团对新生开展相关宣讲,鼓励同学们正视困难、积极受助、阳光生活学习。

资助育人政策忙宣讲

  截止目前,通过学院在新生入学的前、中、后三个时期的定点摸排和帮扶,2019级本科贫困学生全部顺利入学并开始了正常学习生活,机电学院将继续以全方位、全过程的资助育人体系助力贫困新学子开启大学新生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