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回归育人初心 培育优良学风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近两年,为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获得感、成就感和未来核心竞争力,机电学院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文化育人、就业指导、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了系列活动,全院教师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全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示范引领,谋划学风建设“样板房”。学院扎实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学霸学生、学霸宿舍、学霸班级。其中打造“学霸宿舍”,20187#223宿舍6个人全部考取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刷爆朋友圈,触及西农焦点。近两年先后56名党员参与标兵典型活动,累计指导学业困难学生177人次,指导考试复习门次4门。组建雏鹰宣讲团从保研、科创、国奖等多个层面着手,以报告会、下班会,走宿舍方式全方位发挥优秀学长学姐榜样示范作用,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帮”的学习氛围,同时利用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开设“积淀美”专栏,定期推送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

回归本位,筑好学风建设“承重墙”。面对教风学风建设中突出问题,学院全体专家教授、学院领导协调任课教师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课堂育人环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从“他律”转向“自律”,从“自觉学习”转向“自主学习”。学院先后出台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课堂纪律整顿工作常态化的通知》《以“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制度》等多项制度,统筹安排避免制度“打架”,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接地气。同时学工干部每周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每月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每季度开展学业绩点分析,建立周--季度学风台账。成立高年级学生党员学风纠察队,抽查课堂纪律,严格执行相应处分规定,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课堂考勤“漏洞”不在有缝可钻,“承重墙”真正可以承接“学风之重”。

同心协力,构建学风建设“共同体”。学院依托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友和用人单位,构建“四位一体”的学风育人共同体。学院拥有校级以上科研实践平台十余个,中心试验室以及专业实验室68个,25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主线,建设“基础实验”、“设计与综合实验”和“研究创新训练”三个实践教学平台。开设车削训练、机械制图、汽车拖拉机实验、电子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等50余项实验、实训课程及230余项实验项目。学院依托学院现有资源,构建“1+6+X”平台体系以竞赛促学风,近3年支撑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等项目100余项,打造出百花齐放、具有“机电”特色的学生学习成长平台。每学期邀请5-10名校友返校交流,每年有逾400名学生赴各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学习。丰富多元的学习实践活动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习成就感与获得感,为增强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众星拱月,勾勒学风建设“同心圆”。学院依托学科特色,着力打造“一心三圆”学风建设体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圆心,以“学业互勉工程”、“实践能力养成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交流能力训练工程”、“国际视野开拓工程”为载体的优良学风建设“五大工程”,画出核心圆;以双创教育为半径,勾勒出包括“科技创新双选会”、“创新成果展示会”、“节能车大赛”等在内的“品牌活动工程”二层圆;以社会实践基地为半径,勾勒出包括全员联动等在内的“就业提升工程”外层圆。“一心三圆”同时布局、同频共振,明确学生学业成长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路径,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