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效使用LaTeX,规范论文写作

作者:杨若兰 吴思锐           发布日期:2019-03-21     浏览次数:

     

     为帮助毕业生们规范论文写作,学习使用LaTeX模板,提高写作效率,319日下午,在机电学院三楼报告厅信息工程学院的耿楠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LaTeX毕业论文模板NWafuThesis简介与使用”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很多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部分服务整体  规范文章结构

        耿楠老师先从论文结构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说明解释,应注意各部分内容的精简,避免重复,同时注意各部分内容的相关性,及其与整体的联系。论文中各个部分都应为整体服务,使整篇文章条理清楚,易于被阅读理解。此外,在文章的一些细节及格式排版方面,老师也进行了详细讲解,比如论文页码应该设置在右下角,文章标题应该采用黑体三号字等,很多学生日常忽视的地方老师都给予了提醒,并告诫大家要注意细节,才能使整体文章会规范。

                LaTeX软件  解决排版问题

        同学们日常用word软件编辑论文,小篇幅的文章排版起来较为容易,但长篇幅的文章排版起来困难较大且排版规范度低。耿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种新的排版软件——LaTeXLaTeX相比于word有很大优势,尤其在文章较长时,其编辑困难程度不会随内容的增多而上升,会逐渐趋于平衡。此外,老师给大家展示了LaTeX安装方法及操作方法,同学们可以在讲座结束之后自行安装学习,若有问题可以及时联系老师提供帮助。

                     注重输出格式  建立文献数据库

        最后,耿楠老师还强调了文章的输出格式,为了让文章不产生格式错乱等问题,使其在不同电脑上输出的内容格式一致,老师强调一定要采用PDF输出,其格式稳定,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在文献插入方面,老师也提供了几种软件,Endnote,Noteexpress等可以帮助学生更便捷插入文献。老师指出,在平时写作中,应建立一个文献库,这样会大大减少相关文献的搜寻时间,提高写作效率。

        本次论文排版专题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日常写作的不足,帮助同学们熟悉了正式论文的写作标准,也看到了LaTeX软件的魅力,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学习使用,顺利完成论文。

讲座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