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形式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为及时掌握学生寒假期间及返校之后的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关注热点,了解存在问题,倾听合理建议,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实效。开学初,机电通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主题班会、随机访谈、重点约谈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

  聚焦热点观时事,关注乡情早立志。寒假期间,同学们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密切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等国家大事和大政方针政策并积极思考、互相交流。来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王悦伟同学说,自己来自山东农村,对今年的一号文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学习,并对自己的家乡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识到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决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加社会实践,为家乡经济的改善做出贡献;来自甘肃的机械与电子工程专业的方文虎同学说道,自己一年回一次家乡,发现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网络电缆、供水等设施得到了改善,方便了家人的生活,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效果显著;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李治文同学利用寒假实践,制作并分发了上百份自己编辑和排版设计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政策的宣传页,锻炼了能力,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肯定。

  课内课外广涉猎,聚焦学风谱新篇。寒假期间,很多同学通过各种方式广泛涉猎知识、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一些同学选择了留校准备各类竞赛,例如机电专业的卢壮壮同学,他与团队成员一起留校准备数学建模竞赛,并在备赛过程中增进了沟通,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除此之外,学院还给同学们留了“两个一”的寒假作业,读一本专业书籍和一本经典书籍,一些利用放假时间阅读了机械、文学、历史、心理学等相关书籍,例如《单片机》、《红楼梦》、《山海经》、《九重人格》等,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整体素养。许多同学谈到父母时都表示,越长大越能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格外珍惜假期,能够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多陪伴父母。电信专业的一位同学从小跟自己的祖父学习毛笔字,今年过年他帮家人写春联,感受到和谐的家庭氛围,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有的同学用自己得的奖学金为父母买了礼物,回报父母养育之恩。2月27日,各年级分年级召开了新学期班主任座谈会,聚焦如何营造优良学风展开研讨,并制定新学期各班学风计划,其中2017级班主任学风座谈会上提出了学风“王者计划”供全年级推广。

  社会实践展风采,拓展视野增能力。调研发现,许多同学都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体验生活、增长才干、服务社会。有几位同学提到,利用寒假开展了招生宣传实践活动,他们回到自己母校,召开经验交流会、发放宣传材料,汇报在大学成长发展情况,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吸引优秀学子报考我校;机电专业的一位同学开展了“情暖童心”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去甘肃看望了当地的留守儿童,给予留守儿童更多更实际的关爱,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车辆专业一名同学与自己团队成员共同赴蓝田县开展西北乡村调研,期间还遇到了校领导的亲自看望,备受鼓舞,还积累了许多调研的经验教训,将继续在暑期开展调研活动;机制专业的一名大四同学希望利用寒假找一份工作,虽然没有最终成功,但提升了自身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将继续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一分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