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搭建“三大平台”成就学生创新创业梦想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机电学院被评为我校创新创业先进集体。一年来,机电学院秉承“学必期于用”的理念,着力培养“新工科”复合应用型人才,搭建“三大平台”点燃青年学生心中的“创新创业梦”,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搭建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教育平台,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学院从新生入学到学生就业,系统设计“专业认知”到“专业体验”,再到“职业定位”的三段“递进式”教育培养体系,实现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递进式”提升。从军训开始,围绕新生大力开展专业教育,扎实开展科技成果展、专业“开放日”、“创客日”、“新生日”等入学教育体验活动11次;同时注重大学生专业过程教育,在专业分流前、各年级选课前、就业前开展“专业小灶”、“职场专业认知”等专业再教育活动13次,为学生成为既懂专业知识又有一定创业能力的复合式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搭建赛教融合的实训平台,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把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看作是检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坚持“赛教结合、寓学于赛、以赛促改”,组建了多支学科竞赛研究团队,探索技能大赛和技能教学的规律,构建国家、省级、校级三级竞赛体系。每年通过教师遴选和学生技能比拼委派教师和学生选手参赛,2018年,学院学生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服务机器人、中国农业机器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东方红智能农业装备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等全国比赛中屡次摘金夺银,共斩获126项奖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9项、国家级二等奖22项、国家级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11项、省级二等奖10项、省级三等奖6项,极大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快速发展。

  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添薪加柴”。学院依托工训中心打造“创客之家”,吸纳全校各院系140余名学生,培育、孵化创新项目和团队,成立科技创新类社团及组织7个:其中包含社团机器人爱好者之家、智能农机协会、创客空间205实验室、智享手机协会、创客模型协会、节能汽车协会、“麦芒”车队,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类团队和社团,培养具有优秀双创能力的大学生;学院承办“华裕杯”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举办第二届“匠心独造”创新创业双选会,同时启动11月为创新创业月,开展“科创达人话成长”、“众创田园初体验”、企业高管讲堂、专家讲座、青创汇等10余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对接百余名教师与学生需求,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