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举措驱动学风建设上水平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为加强“新工科”背景下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工作实效性,机电学院在过去一年里坚持不懈狠抓学风整改,以本为本推升育人质量,多方面开展优良学风工程,力争学风建设上水平。  

  思想引领“育”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机电学院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实施党员“一帮一”工程,以党建带学风,从制度上找准“关键点”, 出台《机电学院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机电学院学生党员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制度》、《以“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相关要求》、《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课堂纪律整顿工作常态化实施办法》等文件;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演讲比赛、基层党支部精品项目评优等党建品牌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专业双创“固”学风。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新工科建设,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机电学院围绕新生开展新生科技成果展、“新生日”等10余场专业教育活动;承办“华裕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全年组织专人7次赴江苏、广东等地开拓新兴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就业市场,新增4家高端实习基地,借力全年35个专场招聘会,组织学生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通过每年举办10余场的科创双选会、专家讲座,对接百余名教师与学生需求, 邀请企业高管对话等活动,使300余名学生进入科创团队 ;借力工程训练中心打造“创客之家”,同时吸纳全校各院系140余名学生,培育、孵化创新项目和团队,成立机器人爱好者之家、智能农机协会、创客空间205实验室、智享手机协会、创客模型协会、节能汽车协会等科技创新类社团及组织7个,全力培养专业、双创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阵地建设“筑”学风。阵地建设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有力抓手,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为抓好课堂阵地建设,坚持做好《高等数学》、《C语言》、《单片机》等核心难点课程期中测试和知识竞赛,成立68人的党员学风纠察队,为任课教师发放117张“助学卡片”,为学生开设教学“小灶”10场,使学生回归课堂 “主阵地”;学院大力开展多形式“宿舍、班级阵地建设”活动,在活动中构建“学习型”宿舍,举办优秀宿舍长大赛、班级和宿舍文化大赛、创意宿舍大赛等,在宿舍和班级内营造良好学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与我校“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在内涵上高度一致。2019年,学院将继续强化学风建设在“十大育人体系”中的关键作用,聚焦“三全”育人工作,在学风引领、规范、支持等方面出台新举措,完善学院学业科研、学生成长发展的服务支持系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助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