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疫”从点滴做起,青年教师在行动

作者:张硕 侯俊才 张军昌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陈雨是我校机电学院车辆工程系2017年入职的青年教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网络在线教学的部署安排,在留守学校并有效自我隔离的情况下,积极主动投身到特殊时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当中,彰显了青年教工扎实的作风。


“特殊时期的忙碌,让工作更高效”

疫情爆发前,儿子的出生给全家人带来了许多欢乐,但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让陈雨本已安排就绪的计划全被打乱。为了响应学校疫情防疫的各项举措,从122号开始,就开始严格执行自我隔离措施,所有的工作也只能在家里进行。由于家里空间狭小,设备、网络等条件有限,导致本应较快可以完成的工作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也没有办法,只能付出更多的时间,让工作更有成效“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陈雨几乎每天早上四点半点准时起床、洗漱,并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一边要照顾家人和孩子生活起居和防疫,一边还要充分利用时间干工作——准备基金申报、备课、查资料、准备在线教学、写论文。作为一名新教工,陈雨本学期承担一门新开课程,因此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准备、收集和组织资料、反复修改授课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对于新学期将要讲授的课程,为了做到“延课不延学”,利用各种空闲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各种MOOC平台,不断查找资源,与课程组老师讨论开通网络授课工作,确保延期开学不停课,网上开课不停学。作为毕业生指导教师,陈雨认真在线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与学生频繁交流毕业设计问题;作为机电学院机械类1902班班主任,陈雨在QQ群一遍遍联系学生,确保落实学生的防疫工作,督促学习进度,通知班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最新情况、学校相关通知和各项注意事项,及时了解班里学生防疫和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同时还得协助学院和本班各科任课老师与班级学生协调联系网络授课工作。

“力所能及投身疫情防控,从身边做起”

由于提早安排了在杨陵过年的计划,陈雨一家五口人在这场战“疫”中省去了回家及返程的麻烦,按照学校要求,很快进行全家“自我隔离”。除了每周1次去西门领取采购的物品,已经近20天没出校门,“一开始,家里老人并未认识到严重性,为不让出门还多次发生争执”,陈雨笑着说道。经过多次沟通,终于获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而且还通过微信电话等向亲戚朋友宣传与分享防疫知识。陈雨老家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有家人从武汉回老家过年而未被严格隔离,陈雨了解之后多次电话联系,并积极和村里干部沟通交流,强调事态的严重性,促使第一时间采取了有效措施。

春节过后,我校教工人员有的陆续返回杨陵,按照规定,返回人员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为隔离人员配送防护用品成了一个问题。陈雨所住的南校区青年教工公寓,自正月初一以来已有六位教工返回。学院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跟陈雨联系,是否可以为住在公寓的六位老师配送防护用品。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陈雨随即表态,“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为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配送任务。除了为隔离人员配送防护用品,陈雨通过微信、QQ等积极为返回的教工告知疫情期间学校进出入管理、生活物资采购等事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