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5日,机电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在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启动会分别由王绍金院长、宋怀波副教授主持,拟申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我院、信息学院、食品学院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后、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自然基金启动会。

  启动会上,王绍金院长介绍了我院近几年基金申报及获批情况,阐述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鼓励科教人员提早动手,积极准备2019年基金申报。宋怀波副教授部署了2019年基金申报安排,同时对学院30项2018年申请基金项目的同行评议反馈意见总结展开分析,重点对上一年度专家评审提出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不资助理由比重,进一步提醒申请老师从思想上、态度上高度重视基金申请工作,避免低级错误导致的不资助问题。

  大会同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淼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小明教授、我校植物保护学院花保桢教授作了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

  上午,花保桢教授作了题为“基金申请漫谈”的报告,分别从为什么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成功三要素、基金评审评什么等方面展开,精准、生动地从选题、摘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及创新之处、年度研究计划及预算等基金申报书内容的撰写注意事项、个人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了阐述;李淼研究员首先做了“农学基础申请代码的调整与完善情况汇报”及基金申请经验报告。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农学基础(C1301)的发展过程以及农学基础代码调整背景,传达了围绕农学基础调整的两次北京会议精神。然后李淼老师针对自己申请基金失败教训、成功经验,强调写好申请书是成功的关键。

  下午,周兴社教授站在战略高度,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和特点,了解自然基金评审过程的特点,深刻理解学科前沿,注重理论与方法的创新,持之以恒,不断优化,长期积累。王小明教授首先讲述了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基金申报基本情况及申请组织管理经验,并以自己2018年新获批的、取得5位同行专家4A+1B评议的基金申请书为例,逐句逐段讲解了申请书撰写中需要把握的重点事项和写作技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任重道远,机电学院将不断总结过去,查找不足,继续完善优化申报管理工作,在加强过程管理、努力提高申报书质量、提高基金资助率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推进我院基金申报工作更好地发展。

  

王绍金院长主持启动会

花保桢教授作报告

李淼研究员作报告

周兴社教授作报告

王小明教授作报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