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在“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实物组比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文:郭红利,刘洪萍 图:刘家           发布日期:2022-08-25     浏览次数:

     

经过近2年的备赛,“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2022年8月23日在广州深圳的深圳技术大学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700余所高校的5900余件作品参赛,最终由来自123所高校、共200项作品参加国赛的第二轮评选,而参加全国决赛第二轮评选的作品,只占全国省赛切题作品总和的3.7%,代表了参赛作品的最高水平。经过激烈的竞争,我校机电学院19级机制专业叶冰慧同学的作品“仿形蛇形机器人”作为其中的一项代表陕西省首次参加了国赛的第二轮评选,最终在比赛中喜获二等奖。此外,在7月份举办的省级比赛中,我校学子获得了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支持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是机械工程领域的顶级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本次大赛得到了教务处、机电学院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就开展赛事的宣传动员,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组建参赛团队。机电学院遴选机械、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多学科交叉指导团队,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质。参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设备的改进、组装、调试,最终有来自机电学院机制、机化、机电、车辆和电信等专业的30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

7c68c99d183e480395026a65fce2c69d.jpg

图1 仿形蛇形机器人的捕获功能

8654609044e24922bb0ef4cb8c0346d5.jpg

图2 仿形蛇形机器人的避障功能

6d8f2284dbde4955af4016958eea755d.jpg

图3 比赛的获奖证书和奖杯


编辑:毛勇鹏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