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个加法”做好返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防控举措,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机电学院利用“五个加法”扎实推进返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党建引领“加强”。一是强堡垒。学生党支部在无死角自查、拉网式排查中充当排头兵,带领全体学生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线上教学”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强先锋。因地制宜、谋势而动成立“宿舍党员先锋队”和“实验室党员志愿者”,组织多名学生党员主动承担志愿服务任务。机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在家网课学习利大于弊or弊大于利”线上辩论赛进一步统一认识,强化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纪律。要求学生党员通过课堂直播、主题讨论、学习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有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其中机化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竞技活动的初赛荣获多项荣誉;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支部大会,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认同”,“网络素养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四个主题展开汇报交流。

关心疏导“加码”。一是信心更满。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掌握返校后的学生思想动态。打出“云上”信心组合拳,开展机电学院“云自习室”推进学习自律,推送疫情期间“offer达人”陈华清增强毕业就业信心。二是爱心更多。开展以“送一份温暖”、“献一份爱心”、“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剧”、“尽一份责任”的“五个一”系列线上活动,分门别类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三是暖心更足。发布学生心理支持指南,开展“聚力同心 战疫同行”5.25心理健康日特别活动,通过填写心愿卡、与家长互动等进一步引导学生适应返校隔离生活。

战斗队伍“加压”。一是机制增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学工系统防控工作“日更新、日报告、日清算”,定期召开线上辅导员座谈会、党员座谈会以及宿舍座谈会,根据不同时段特点,进一步完善返校学生教育具体工作方案。二是学习加压。抓好学习战疫赋能,组织全体辅导员“云听课”,当好线上学习同路人,开展辅导员“以读攻‘毒’”与学生共读一本书活动。三是自我施压,全体辅导员坚持每日值班不间断,加强学生社区值班辅导员值守。

爱国教育“加温”。一是学习共进。在学习、转化上下功夫,学习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学院团委带领线上重温了张伯苓老校长发出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全体学生的回答响亮而坚定,“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二是情感共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开展“青.奋斗”主题活动,利用520青春告白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团员线上朗诵、校歌对唱、才艺展示以及书画展示,有同学彩绘北校区三号教学楼,表达展示对1949年5月20日王震将军解放西北农学院的纪念,表达作为西农学子秉承校训的责任担当。

舆论宣传“加料”。一是品信仰之甜。用好“两微一端”推送网文多篇,引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精神,学习校网《西农奋斗者》以及《两会声音》专栏,深刻认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内涵,做勇于担当、砥砺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二是悟建校之辛,聚焦传播好打赢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中的西农故事,重温办学历程中的西农担当、西农精神和西农使命,在感悟建校艰辛中传承“西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