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夏季学期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不停歇

作者:柴璐 段松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引领研究生严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拓宽学术视野7月6日至18日,机电学院扎实开展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严守科研道德,守牢学术规范

承办学校2022年第二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邀请机电学院郭康权教授主讲。郭康权教授首先从社会、职业、家庭、个人四个方面阐释了道德的内涵。他强调:“欲修学,先立身”,提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德立学、以德立业、以德立人,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真正做到做人做事相统一、立德立学相统一、人品学识相统一。要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事业追求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亿万人民的幸福安康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个人理想并担负民族复兴重任。他结合曾经论文指导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同时展示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他希望广大学生要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要争当科学家精神传承者和优良道德的践行者。

b2ef34a703a546f6b8c4aa9bcc00c667.jpg

学习英文写作,提升科研能力

学院邀请语言文化学院王笑卿副教授开展《英语科技论文写作》工作坊。课程主要从应用语言学的视角出发,采用“理论学习+工作坊实践”的创新教学手段,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撰写科研论文奠定基础。课程共吸引40余名硕博士生参与,课程立足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服务于农业机械与电子工程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旨在提高学生国际高水平期刊论文写作及交流技能。

705a58c53a034b0097e5e43eb199408b.jpg

增进师生交流,拓宽学术视野

学院组织青年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学生群体,现场为研究生传经送宝。邀请李刚副教授等6位青年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科研心路历程进行分享。学生争相就自己存在的科研困惑和感兴趣的点进行现场提问。会后,2021博士生郑洲洲谈到:“受疫情影响,外出学术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学院组织青年教授开展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是助力我们开拓学术视野的良机,本次交流会让我受益匪浅。”

f543a46ffb194dabb9bcd804a9b01aa7.jpg

e38f3726c477472bbf79b2a646e383f8.jpg

编辑:柴璐     终审:宋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