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扎实开展专业分流指导工作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为让学生全面认识专业、了解专业,在大类招生背景下理性选择,机电学院扎实开展专业分流指导工作,截止日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4个专业的综合第一志愿率达到89.3%,成效显著。

  制度保障。学院特别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系主任、教学办、学工办及相关教师构成的2017级专业分流工作小组,先后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专业分流工作管理办法》,并结合《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明晰职责,认真谋划,确保分流工作有序开展。

  明晰方向。学院连续3次开展“科技成果展”和专业思想教育“面对面”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科技成果、参观各系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学院通过线下主题班会和线上推送详细介绍了机械类专业分流、办学历程、学科结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就业与升学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学院在本学期分专业举办专业“开放日”活动,展示了无人机、大马力拖拉机和农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电子设备,为学生专业的选择指明了方向。

  专业指导。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017级专业分流动员会,邀请教学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专题解读了专业分流方案和管理办法,邀请专家教授从专业历史、专业培养体系及研究团队和研究前沿报告等方面再次为分流前的同学解惑答疑。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引领作用,组织学生工作队伍、专业教师成立专业和政策“宣讲团”和“咨询团”,就职业规划、就业形势、办学特色、教学内容等方面为学生专业指导。学院结合以往大类分流经验,不断走访了解学生想法,及时跟进,通过一对一沟通交流等方式展开指导工作,从中改进完善分类方式,增强其科学性,满足学生们的专业选择,帮助每位学生健康成长。

专业开放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