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防控一线入党积极分子践初心—张广犇的农村防疫日记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我是机电1701的张广犇,共青团员,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家住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大庄河村。就在我们沉浸在准备迎接2020年春节的热闹气氛中时,没想到比春节先来的是一场”疫情"。这可怕的新型冠状病毒居然还赶上了春运这场大型人口迁徙,让本就不乐观的疫情雪上加霜。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的心情从恐惧到平静接受,在家隔离的日子虽然无聊但是通过网络媒体让我看到了太多的正能量。医护人员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奔赴前线,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觉得我们年轻血液也应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选择主动做防疫志愿者。当然,在做志愿者的时候要确保自身安全,戴好口罩,做好保护措施,不让亲人朋友为我担心。

由于我们村里有从武汉来的大学生,而且在离我家很近,疫情爆发后他自觉将自己隔离在家里。由于大部分确诊者都曾有过武汉接触史,因此村民们都说她是一个“定时炸弹”,甚至外村的都说我们村里出现了确诊病例,我的很多亲人时不时打电话询问他的状况。我告诉他们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面对疫情,应该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并且时刻关注疫情走势。

正月初三(1月27日),村委会通过广播的方式号召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去村口站岗执勤。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再加上亲人的鼓励,我报了名。经过分班之后,我被安排在了每天早上的8.-12.。我们要做的工作是登记进出村的车辆,为进村的人量体温并且为其车辆消毒,并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一开始好多人并不理解我们的做法,都抱有一种病毒离我们还远的想法,很多人当我用温枪对着额头时表现出不情愿,甚至还有人直接闯过站点,不接受检查,因此我们还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病毒的危险性。遇到在家里实在闷不住的外出闲逛,我和一起执勤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的劝返村民回家防控,劝导他们减少集会、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外来接触,传授他们正确的家庭防护消毒和生病就医程序,为谈疫色变的老人和妇女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用积极的心态配合防控工作。同我一起的还有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和我们说这个工作时在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尽我们的力量保护全村人民的安全,每次都是他亲手为我戴上防疫的红袖。

随之疫情的不断爆发,上级领导愈发重视,村民们也都认识到了防疫的重要性。广大村民积极捐款捐物资,而且每天都有镇里的领导来慰问,甚至区里的领导也过来看望我们。好多村民给我们送的泡面、蛋糕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天天气很冷,下着大雪,有人为我们送去了一壶热水,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温暖。到了正月初十左右,从一开始的我们四个就剩了我们两个人,但是我俩一直坚持着,并且下定决心值班到正式上课。

通过这次值班,我看到了党的领导核心,看到了政府的执政能力,看到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以及强大的综合国力。很庆幸自己报名了这次志愿者的任务,庆幸自己能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a32399e0f684585a6f9f18284a15523.jpg

283ae4281edf4137ba561435efb74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