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庆祝杨青教授80华诞暨执教50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石复习 马志宏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次数:

     

5月3日,由杨青教授指导的博、硕士发起,庆祝杨青教授80华诞暨执教5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机电学院举行。亲友、学生代表20余人欢聚一堂,共贺杨青教授80华诞。杨青教授爱人钱小康教授、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齐涛、院长黄玉祥参加了座谈会,韩文霆教授主持会议。  

1黄玉祥讲话.png

黄玉祥院长向杨青教授80华诞表示衷心祝福,对杨青教授执教50年来对学院建设与发展做的重要贡献深表感谢。他回顾,杨青教授196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机系,后响应党的号召支援三线建设,1973年回校任教,1991至2000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杨青教授重视教学工作,开设《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精细农业与3S技术》等前沿课程,获得农业部优秀教材奖2项,指导培养农业工程领域20多名优秀研究生。在任院长期间,培育建设了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主持申报并获批了农业机械化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省级重点学科。杨青教授主要从事精细农业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鉴定省部级以上成果13项,其中国际首创和国际先进技术各1项,旱作节水技术研究成果得到时任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肯定。杨青教授是师生心目中的“大先生”,既是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是德高望重的“人师”。希望机电师生铭记前辈奋斗初心,践行未来创新使命,以杨青教授为榜样,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2何东健讲话.png3杨树明.png

学生代表原机电学院院长何东健教授、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术明教授,对杨青教授80华诞致以诚挚祝福,深情回忆了与杨青教授一起工作、学习时的情景。颂扬了杨青教授不计得失、一切为国的爱国情怀,坚持初心、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师者风范,爱岗敬业、不畏困难、辛勤工作、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终身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学生杨福增、韩文霆、庞树杰、李勇军、邢振、李敏通、赵友亮、石复习、刘志杰等也在座谈会上表达祝福之语、感激之情、崇敬之意。

4-1多人.png

杨青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教学、科研经历,分享了工作感悟。教育者要以德立身,以德树人。秉持“为国育人”的理念,为党奉献、敬畏事业,为学生成长尽心尽力,做到以礼自持、行止有节。要传承院风,繁荣学术。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工作严谨、认真负责、淡泊名利,学术上胸怀国家、开放创新、齐心协力,共建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要关注健康,关爱家人。教学与研究需要倾注心力,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要劳逸结合,做好身体锻炼,家庭是生活幸福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把关爱家人作为人生责任。

4钱宇讲话.png

子女代表钱玉回顾了杨青教授在教育事业上的辛勤付出,以及她在家庭生活中的关爱和奉献。母亲的教诲在子女心中扎根,成为一生的信仰。由衷感谢学校和学生的陪伴和关照,使母亲的晚年生活才更加丰富多彩。

5齐涛讲话.png

齐涛书记向杨青教授80华诞表示衷心祝福,对杨青教授执教50年来对学院建设与发展做的重要贡献深表感谢。并表示,杨青教授具有严谨的教风、敏锐的科研视野、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研究风格,是师生眼中可敬、可亲、可爱的长者,是青年教师追求的标杆。希望学院广大师生学习杨青教授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学科前沿,传承弘扬“勤、睿、博、实”的机电院训,将个人追求融入学院发展,秉承面向未来、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历史担当。

6合影.png

座谈会上,示范区书画协会、学院同事好友、师生代表等向杨青教授和爱人钱小康教授赠送祝寿字画、祝寿花篮。

7合影2.png




编辑:毛勇鹏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