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体育素质教育 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为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电学院积极举办各项体育运动,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通过率达到99.45%。

以活动为抓手,提高体育运动“覆盖面”。为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院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新生军训结束后举办班级间篮球赛,由2020级13个学生班组成的13个代表队积极参赛,队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班级同学加油助威,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增强了新生班级的凝聚力;积极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行杯”院系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来自2019级和2020级的400名学子积极参与、认真练习,最终学院获得了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举办机电学院学生秋季越野赛,并邀请体育部赵文红老师、霍豪杰老师为学生做赛前辅导,避免学生在参赛的过程中受伤,参与学生人数达到三百余人。

修订规章制度,确保院队管理“秩序明”。修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体育运动队管理方法》,从训练管理、安全措施、比赛要求、奖惩措施、学业要求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对学院6个学生体育运动队的管理,实现了院队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向院队队员讲解院队管理办法,强调学生训练过程中的训练纪律,要求队员在参与院队训练的过程中能够确保训练安全、提高效率、提高身体素质;定期召开学生会体育部和院队队长联合例会,对各个队伍的训练成效、比赛准备情况、队员基本状况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及时帮助处理训练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达到以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

专家教授来讲解,促进科学训练“有方法”。邀请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李世林教授,为学生开展“大学生科学练习中长跑,提升自我人生价值观”专题报告。李世林教授着重介绍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体育以独特的方式锻炼人们的意志、品质,陶冶人们的性情;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锻炼,提高人们对快节奏生活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同时,集体项目还可以培养提高运动员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感。随后,李世林教授强调了准备活动的重要性,介绍赛前准备和饮食的误区与正确形式、长跑的技术与战术、中长跑训练方法和原则、中长跑运动损伤及治疗等方面内容,促进学生以科学的方法进行中长跑训练。

7307f13bbd30449885c6ed5f566d582f.png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