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攻坚科研高峰 警惕学术红线

作者:柴璐 李振东/文 李豪/图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机电学院于11月6日在三楼报告厅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宣讲,特邀王绍金院长出席作相关报告,2019级100余名研究生悉数参与活动。

“学术规范关系到学术的继承与发展,同时也关系到学院乃至学校的品德与荣誉。”会议伊始,王绍金院长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注重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随后,他结合近年来因违反学术诚信的科研案例,进一步指出学术不端不仅是学术的红线也是道德的地线,搞科研切不可因贪图一时荣誉而误入歧途。此外,王院长还为在场研究生们明确了我校对于学术规范、学术不端事件的处罚条例,有力地敲响了学术不端的警钟。

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作为每一名研究生的必修课,不少同学在听完报告后感慨良多。

农业工程专业研究生董子扬同学谈道:“科研本身就是一件严肃以及认真的事情。对于研究生来说,学术固然重要,道德更不容忽视。我们要始终怀有一颗敬畏学术的心,不管自己的学术水平如何,只要是从事学术研究,就应该保持对知识、对学问的敬畏。维护学术尊严,坚持严谨治学,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李旭东同学表示:“作为国家高等教育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更应该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的学术活动中自觉遵守学术行规,仔细学习并深入了解学术道德规范的细则与要求,在写作中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时刻不忘科学研究的初心。”

71ae86d718714537a24655b8952fd17c.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