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个确保”推动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作者:柴璐 李振东           发布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和学习热情,提升基层班团组织活力,机电学院多措并举,努力开创基层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新气象。

做好“组织建设”,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强基固本。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支部的组织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利用研究生会骨干与班级骨干联动机制打好组合拳,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不下线。一方面,以班级为依托组建研究生团支部,紧密联系党支部,进一步保障了活动开展的组织力和团支部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建立以学工队伍牵头、研究生党员骨干为主导的学习督查小组,定时抽查各支部学习情况,并开展学习评比工作,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确保学到实处、学出成效。

做好“理论强化”,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行之有效。学院进一步规范团支部学习制度,在全院形成学理论、抓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从“爱校、爱党、爱国”三个层面,号召学生从西农精神、党规党章、习近平讲话精神等一系列内容开展学习,进而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巩固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同时,学院还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革命遗址参观学习、深入校史馆学习校情校史、研究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促进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全面激发研究生第二课堂育人活力。

做好“制度建设”,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落地生根。理论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使研究生学理论坚持长久且取得实效,需要靠制度机制来加强对学理论过程的管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三个建立”管理制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进而夯实思想阵地建设。一是建立研究生团支部“学习公约”,创造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学习环境;二是建立定期汇报考核制度,让学习时刻有回响,天天有收获;三是建立“博士—硕士”联合学习体制,营造政治理论全员学习氛围,打开硕博互学互鉴、双向推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