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个加强”推进军训育人 创新模式迈好“青春正步”

作者:闫泽禹           发布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机电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铭志铸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学生军训模式,提升学生军训育人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院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军训工作始终,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同步推进,切实发挥军训育人长效作用。由新生班主任在军训场组成巡讲团,为学生开授“奋斗大讲堂”系列报告,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锻造优良品格。组织召开入伍归来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组织军训学生每天撰写《军训日志》,以文字、绘画等多种形式记录军训收获感悟,在新媒体平台开设“萌新说军训”专栏,推动参训学员交流分享。实行“师生同训、军政双训”,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为学生作出表率,促进师生情感融合,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内容形式创新。结合纪念“九一八事件”,精心筹划军训内容,推进学生在训中学、听中思、做中悟、境中感。组织学生参加国防教育讲座、党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好内务整理和行军拉练工作,培养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创新训练形式,开展军体拳、刺杀操等大型团体项目训练,强化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军训快报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介,建立立体化宣传模式,选树军训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军训文化。

加强保障机制建设。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军训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将学生军训作为大学新生入学第一课,形成教师与管理干部协同育人队伍,合力保障上好这一课。安排专人全天候在军训场值守,做好师生所需物品供应,妥善处置学生受伤等应急事件,建立长效军训后勤保障机制。打造军训学生骨干体系,分层次选拔、培养军训学生负责人、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编辑:闫泽禹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