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顺利开展在线教学

作者:栗华 程宁宁 祁楠           发布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学校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采取“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决定2月17日在网上按时开课,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学院根据学校通知要求提前制定了在线授课工作预案,共计开课60门,其中本院课程54门,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了第一周在线授课任务。

一、 总体要求与教学安排

1.在延迟开学期间,全面实行以教学班为单元的远程线上教育教学管理。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中安排的课程理论教学原则上均要以网络技术和学习平台为支撑,首先充分利用优质平台资源,其次考虑直播等形式。

2.利用现有优质平台资源的任课教师(团队)应制定明确的指导、考核及管理计划,以保障课程学习质量;对于教学平台教学资源不足而需要采用网络直播(如QQ在线直播)等形式授课的,请任课教师充分考虑网络稳定情况,加强课程管理,并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做好课程录像并及时共享到学生的教学群,以便于学生课后自学。

3.所有开课课程要积极发挥团队教学作用,各系要组织教师创新网络化教学新途径,因课制宜,制定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实施方案,督促每一位开课教师2月17日前,完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课程资源,调试运行在线开课,并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开课教师要明确学生在线学习及考核要求,加强学生在线学习、课后辅导和考核的监督管理,客观记录和评价学生的在线学习成效。

4. 组织任课教师优先选用各大出版社免费提供的电子版教材和数字课程,落实在线课程教材,提倡多元化教材使用,做好教材统计备案工作。
二、网络教学过程质量保障

1.加强领导,提高站位。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系主任、教学管理干部、学生辅导员等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引导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协调做好抗击疫情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2.强化督导,及时调整。组织协调学校督导组专家教授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加入教师授课平台开展对教师在线教学秩序与教学效果的检查。加强对网络在线课程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质量监控,开展督学促学工作,安排专人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收集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建议,对出现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切实保障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3.提前演练,关注互动。在开学前对所有开展线上授课的课程进行提前师生对接、教学实践演练,确保正式在线教学万无一失,顺利开展。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师生互动。要求任课教师要通过线上讨论、QQ答疑辅导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进行有效指导。

4.系主任、课程组有担当。线上授课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怎么上好网课,做好“主播”?学院及时组织系主任电话会议,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研究办法,统一方案,对课程、教学团队与授课模式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教师开设的线上教学质量。

5.加强部门协作,学生上课“一个都不能少”。联合学生办摸排不具备在线上课的学生名单,分析原因,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上课问题。通过部分学生补助流量包、课后及时了解个别学生缺勤情况等措施,协助学生解决线上上课的困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针对部分老师学生反映的网络不流畅等问题,鼓励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方式,课后提供课程录播与答疑,方便学生及时复习巩固。

2.针对学生反映的信息学院教师陕西方言授课,理学院老师直播网络卡顿问题,教学办及时联系外院教师反映情况,确保学生意见教师听得到,改得好。

3.针对学生抱怨的授课平台太多,作业平台太多,信息综合平台难登录等问题,给同学们做好解释工作,要求任课教师以课程为出发点,保证授课质量不降低,保证学生学习效果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