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与交流会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20221116日,机电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分享与交流会在院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邀请我院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宋怀波教授、青年教师陈煦两位老师分别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报告,会议由韩文霆副院长主持,我院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老师、部分研究生以及葡萄酒学院部分老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宋怀波教授结合自己获批基金申请书,分享了自己申请体会。他认为,在现行按照科学问题属性分类评审的情况下,如何根据不同分类评审评价意见进行申请书的撰写是需要申请人特别关注的问题。同时,对于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细节把握,尤其是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特色的凝练至关重要,建议2023年申请自然基金的各位老师早做准备,提前完成申报书撰写并进行细致打磨。

青年教师陈煦主要围绕自然基金青年项目撰写过程中的细节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首先介绍了撰写前应思考自己前期研究方向如何与学校特色专业相结合,确定选题方向。申请书撰写中要注意整体逻辑思路,要简明、有条理、须规范、科普化,让同行很明白,外行看得懂。写作上语言通俗,图文并茂、态度谦逊。初稿完成后多参加学院组织的基金评审会、多与同行专家老师门交流,多打磨、修改和完善思路,才能有效提高申请书的质量。

韩文霆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高度评价,说本次报告会不光是基金申报经验的交流,也是科研素养提升的分享。他感慨 “执著不放弃,细节都注意,不中都不可能”,希望各位拟申报老师提早准备,认真打磨,争取在2023年基金申请中取得好成绩。


177bec4b9fc4427e965518d6a1776f49.jpg

报告会会场

18bfacaf9d8b4f579aa755e42ab1be96.jpg

宋怀波教授作报告

9abb5a26996c4ef9996d41273185fbcc.jpg

青年教师陈煦作报告

编辑:奚海莲     终审:韩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