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会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2022113日,机电学院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会在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邀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科学研究处谷申杰处长做了题为“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分析的精彩报告,会议由韩文霆副院长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科学研究处刘淼老师、李晶老师、我院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上,谷申杰处长从“为什么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什么要做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设置与评审新趋势”、“我校申请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注意事项”、“为什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么难申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刻、生动的阐述。剖析了目前基金项目申报形势及基金项目设置与评审新趋势,提出基础研究从科学家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式的研究模式逐步展现出对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技术发展的带动作用,演化出“有组织的基础研究”新模式;着重讲述了科学问题属性选择,指出科学问题务必写深写透,凸显出理论性、机理性。针对我院学科特点,强调一定要针对科学问题的凝练提出科学性、机理性、基础性。指出基金之所以难申请,申请人既是出题人,也是解题人,要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科学问题,研究科学问题、回答科学问题,始终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讲一个完整的小故事,把申请书质量放在第一位。针对我院2021-2022年获批项目分析,建议在农业信息学、农艺农机学领域实际需求中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国家需求。

韩文霆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强调大家一定要理清“科学、学科”的关系,对所做科学研究 “点”的学科一定要搞清楚,凝练出科学问题。提早准备,做好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实行常态化管理,学院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分享会、基金申报指导会、专家评审等多种措施加强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力争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好成绩。

bfef1756a59240fe8d694acdff386eac.jpg

报告会会场

e871c1ce665c4e2d998b4c28b67df6c6.jpg

谷申杰处长作报告

70d254556b49485fa9b7561bd0158c20.jpg

韩文霆副院长总结

编辑:奚海莲     终审:韩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