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团队入选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并获佳绩

作者:苏虹宇 赵笑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作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活动之一,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于10月17日至19日在浙江温州举行。我校两支创新创业团队赴温州角逐创业“奥斯卡”,参加2020年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

521465456.jpg

经过5个多月比拼,两支团队成功入围中国赛区15强并晋级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同来自清华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团队展开激烈角逐。动科学院胡建宏教授团队为绿色科技(Green Tech)初创组唯一中国入围团队,机电学院朱铭强副研究员带领的杜仲资源高值化研发团队最终在绿色科技(Green Tech)成长组中位列第三,获颁“Top 3 Best”奖项。

胡建宏团队的《“西农羊精”—引领山羊繁育 “芯” 时代”》项目以打造中国羊精科技“中国芯”为使命,立足科技创新,研发出“西农羊精”三大核心技术及系列产品,立志以愚公移山之力,引领中国山羊繁育进入“芯”时代,促进陕西乃至中国奶山羊产业的发展。

朱铭强团队的《杜仲产业科技兴农之路》致力于杜仲资源在大健康领域的综合开发和精深加工。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省科技厅项目等课题16项,团队1人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年拔尖人才,1人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人荣获日本杜仲研究会优秀青年成果奖。基于研究成果杜仲团队积极进行研究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战,在陕西、新疆、河南和安徽等省份推广杜仲叶林种植基地2万多亩,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6人,2019年《杜仲订单式林业科技项目》成功入选《中国企业扶贫蓝皮书》获评优秀案例奖。

自5月11日中丹建交 70 周年纪念日大学创业世界杯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4131个项目报名,覆盖4大洲、71个国家、近2000所高校。其中,中国赛区收到1446个项目报名,覆盖15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近百所高校。最终评出来自34个国家的75个项目晋级全球总决赛。10月19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2020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正式颁奖前,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以网络连线方式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青年科学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厚望。

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入围国际顶级创业赛事并取得佳绩充分体现了学校突出大农学科特色与优势开展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工作理念,以项目实践充分反哺人才培养。通过大赛,不仅使我校学生拓宽了国际视野、锻炼了英语交流能力,同时为我校与世界高校交流创业经验搭建了平台,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也将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动、师生协同、本研贯通,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转化功能,用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实践讲好西农人扎根农业服务国家的奉献与担当。

据悉,大学创业世界杯是由北欧非营利组织丹麦大学创业联盟发起的全球大学和大学生共同参与的创新创业国际赛事,旨在加强各国在大学创新创业创造领域的深度合作,搭建全球性的开放交流平台,助力高校双创项目接轨国际市场,激发高校科研人员、青年科学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自2015年至2019年,大学创业世界杯连续五年全球总决赛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作为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落地成果,该赛事首次走出丹麦,落地中国举办。

全球总决赛合影_副本.jpg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