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名共青团员的抗“疫”日记—机电学院本科生马锦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做燎原的星火

我叫马锦程,共青团员,是机电学院车辆1701班的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学院足球队的队长。随着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疫情越来越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青年大学生,我积极组织团支部开展网上主题学习,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呼吁广大同学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身为团支书,我每天早晨都会统计班内同学以及家长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异常,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并且积极向辅导员老师汇报,为全班同学的健康负责。

当我看到了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团委招募社区志愿者的时候,也心想着什么时候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些什么。终于,就在我思考怎么才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的时候,1月29日上午,迫不及待的我当天下午就去参加了涧西区洛耐社区防控办紧急组织的培训,是社区的党员先锋岗,团员是党员的后备军,我当然要把握这次锻炼的机会,因为时间有限,培训在室外进行,虽然天气寒冷,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志愿服务的热心,果断地签订了与团区委的服务协议。

就像毛主席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我要做燎原的星火。

我是团员,抗击疫情我不能缺席

在紧急培训结束后,根据上级的安排,我担任洛耐西19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同社区和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对社区居住居民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检查,并且利用闲暇时间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向居民普及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提醒居民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在公共场合要佩戴好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引导居民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起初一些小区的住户并不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有哥哥姐姐说有要紧事没时间登记,也有叔叔阿姨认为没必要这么大动干戈,但是在我们的积极劝说和悉心解答下,他们都配合了我们的工作。对于没有佩戴口罩出门的住户,我们也进行了劝返,由于我们的不断解释,一些不戴口罩的出门的爷爷奶奶也就意识到了严重性,回家戴上了口罩才出了门。

社区为了有效管控外来人员,封闭了很多辅路路口,第二天和第三天,我们来到了社区一个封闭路口,由于封路物资尚未到位,只拉有警戒线,我们负责把守。在这两天的工作中,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为了遛弯,以及不愿绕远路回家,一定要从警戒线内进入社区,我们耐心地进行普及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并且告知了他们老年人是这次肺炎感染的易感人群,他们了解到目前严峻的形势后,才绕道从设有体温监测点的路口通过。

由于第三天下午封闭路口被用彩钢板彻底封堵,从第四天开始,我来到了社区的唯一一个可通行路口的体温监测点,这个路口由于是仅存一个的可以进入社区的道路,所以通行量比较大,我的服务内容也就变更成为了为过往的人群测量体温并登记出入信息,在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行人中,或许下一个人就会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但是我们没有退缩,在积极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为每一位行人进行精准的体温测量和车辆的来往登记。由于气温较低,我们所使用的红外体温计除了一用一消毒之外,还要在体温计暂时不用的情况下用手捂热体温计,不然测量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较大的误差。近期气温比较低,我们只能用取暖器取暖,没有专门吃饭的地方,所以需要自己烧水吃泡面。在我志愿服务的第六天,社区为我们青年志愿者统配发了共青团团徽,要求我们在志愿服务时佩戴在身上,当我佩戴上团徽的时候,我更加意识到了共青团员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这一义务,由于个人的原因,我在大一并没有参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上学期我顺利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顺利结业,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我志愿服务的第七天,洛阳市涧西区已经确诊了10例确诊病例了,我们附近的小区也已经确诊了首例病例,很多志愿者开始退缩,害怕自己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接触到了新冠肺炎的病例,所以在这一天停止了志愿服务,但是我认为,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打好这次防疫战,如果所有人都因为恐惧退缩了,那么还有谁来保卫亿万的人民群众?我是团员,抗击疫情我不能缺席!

所以在工作第八天,我向社区作出了承诺,在学校正式开课前的这段时间里,只要需要我,我会每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这次防疫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6653edba5e0f4267b85622969ce30c25.jpg

397200093aaa451581f2219393e17c1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