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弘扬爱国精神 树强国兴农梦

作者:李晶 伍景涛           发布日期:2019-12-11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对“一二九”爱国运动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于12月9日晚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开展“弘扬一二九爱国精神,争做新时代强农学子”主题团日活动。

五分钟的纪实纪录片通过一二九运动亲历者讲述事件经过的方式,还原了这场由青年学生发起的救亡图存爱国运动,将青年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并且暴露了反动军阀的丑恶嘴脸。在学生采访视频中,十一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对“一二九”运动的认识,大家都一致认为应当珍惜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今天,牢固树立爱国意识与责任意识,努力做一名勇于担当的合格大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亮老师从一二九运动经过,学生组织,运动对抗战的巨大意义三方面进行了演讲,他强调“一二九”运动使得张学良将军与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直接促进了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吞并华北的阴谋,并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随着话剧《永远的一二九》的幕布的拉开,活动进入到了高潮,在学生领袖“宋离”的组织下,东北大学青年爱国学生走出校园,为了国家前途和命运奔走呼喊,但不幸活动计划被军警提前得知,爱国学生遭到了反动势力有组织的残酷镇压,被捕入狱,东大学子在狱中群起反抗,台下的同学随着话剧演员们诵起的那热血激昂的《满江红》,也一同走进了中国人民永远无法忘记的一二九!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星宇老师进行专题交流。赵星宇老师讲到在运动中涌现出来了一批如姚依林、彭涛等思想先进,富有理想,敢于抗争的青年学生,并最终成长为了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在访谈最后赵星宇老师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鼓励机电学子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知农爱农的现代化人才,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亮老师做主题演讲

话剧《永远的一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