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体系首席专家为榆阳区培训生态厕所工程技术

作者:梁小波 张婉      来源: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全媒体记者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活环境。4月14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生物质综合利用团队首席、农业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站长,陕西省农村能源环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邱凌教授受邀为“2022年榆阳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了“生态厕所工程技术”相关培训,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图片2

图片3

培训会上,邱凌教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对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的必要性、重要性作了讲解,传达了中央、省、市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随后,他从粪污处理系统工艺、粪污处理系统布局、厌氧消化系统建设、粪污处理系统建设和粪污处理系统管理六个方面生动讲解了生态厕所工程技术是实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并就农村无害化生态厕所的修建标准和质量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对农村生态文明的要求,“生态厕所”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补上了农村建设的短板,解决厕所问题,就是解决农村的基本民生问题。

图片4

图片5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生态厕所工程技术是一场改观念、改设施、改行为的系统工程。厕所美不美、干净不干净,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本次培训系统性的对生态厕所工程技术进行了培训讲解,全面推进了榆阳区生态文明发展规划,助力榆阳区用科技引领乡村振兴。

图片6

图片7

邱凌教授结合榆林市的自然气候特点,重点讲解了无水免冲式好氧发酵生态厕所、沼液(水冲)冲厕式厌氧发酵生态厕所的工艺原理和规划建设及管理技术。其核心是利用微生物菌种分解粪便的厕所,抑制并杀死粪便中的病原性菌,吸附、降解、转化粪便中产生的臭味物质,利用反应过程产生的高温消灭各种病原菌,粪便发酵完成后变成主要成份是腐殖质的有机肥,可用于农业、林业和园艺绿化生产,实现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图片1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全媒体记者  梁小波  张婉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