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注心理健康 护航学生成长

作者:李明月 杨展硕 裴首豪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机电学院积极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召开心理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知。举办以“关注心理健康,拥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结合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学生介绍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带领学生正确判断由于各种情况而引发的心理危机;召开《大学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管理》教师专题培训,学校心理中心张璐担任主讲老师,对增强老师识别和处理大学生心理问题,保障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提供了指引,打通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中心等的合作通路,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创新教育方式,强化心理素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将学习与考试相结合,以考代练,以考促学,通过心理知识的竞答让心理问题进入大学生的视线,让心理知识在大学生身边传播。机制1901班练家跃参与竞赛后表示:“这次心理竞赛不仅增加了我的心理知识,还增强了我的心理素质以及提高了我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我保持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

依托新媒体平台,营造良好氛围。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部委对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号召,依托“西农机电学院”公众号平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心理教育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心理教育重要阵地。推文针对基础心理健康知识、大学生心理问题、常见心理疾病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将学生对心理健康培训的想法与感受进行展示,营造出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聚焦心理育人学院积极开展心理普查工作,提高心理育人的温度、立德树人的效度,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2020级普查率达100%。此外,学院密切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对心理健康状况程度不同的学生,学院及时做出了相应的跟进安排,安排辅导员同学生谈心,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心理状态、捕捉敏感问题,综合运用心理危机干预方法,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