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临时困难资助撑起学子成长保护伞

作者:尹云彦 闫泽禹           发布日期:2021-09-04     浏览次数:

     

“非常感谢学校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一般为我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我和我妈妈都十分感激。今后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不辜负老师同学的期望,用实际行动来回馈学校和社会!”这是机电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同学于9月2日发布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的一段话。

王同学来自单亲家庭,认定为学校特殊困难群体。近期,机电学院获悉王同学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其母亲突患疾病。学院领导在保护学生自尊和隐私的前提下,启动紧急预案,多次协商讨论,决定向王同学发放临时困难补助5000元,确保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正常进行。

9月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建鹏一行三人赴学院专门召开座谈会,与王同学亲切恳谈,送上关心慰问,并追加配套补助金5000元,全力帮助学生家庭渡过难关。学校和学院相关负责老师了解了该生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及家庭的具体情况,询问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单独记录建档,并鼓励学生努力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生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真正达到资助育人成效。

多年来,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制定《机电学院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针对家庭突发变故或因疫情、灾情受灾的特殊群体学生精准开展帮扶工作。根据学校资助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一个不能缺,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差”为目标,用心用情落实“123”工作举措,即抓组织领导,建立“一对一”关心帮扶机制;抓信息管控,完善“一生两档”制度;抓资源整合,实行特殊群体学生“三优先”。2020年至今,学院为139名家庭经济学生累计发放15万余元临时困难补助,以解学生燃眉之急。

今后,机电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临时困难资助为抓手,在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资助育人质量,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呵护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与成长。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