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科技发展农业 政策温暖民心

作者:李晶 杨展硕 李坤隆/文 李坤隆/图           发布日期:2019-08-06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关注贫困山区发展状况,8月4日,机电学院赴镇巴县黎坝镇农机调研团调研服务队对黎巴镇柳营、紫荆两村展开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对农业机械方面的运用和认识,以及当地居民的经济状况。

农村发展慢 科技来助力

当地经济发展并不十分乐观,由于居住地形的限制,交通也并不便利,限制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村民们也尝试过种植果树等副业,但是由于气候和交通的限制,也并没有发展起来。“水田太泥泞,机器开不进去,轮子会陷进去”,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多位老乡都提到水稻在收割时因水田的特性,收割机无法进行操作,人工收割费时费力,效率低下。此外,还有热情的老伯向队员谈到由于当地山地居多,且有些许土地在山上,由于道路限制等情况,机械器具无法为其提供帮助,大型农业机械可以在耕地,收割油菜和水稻时省时省力。但玉米、土豆等还是需要自己下地收割。当地居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有部分家庭有子女外出务工的情况,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的手入,种植业以自给自足为主。目前由于大田培育的秧苗根深且易纠缠在一起,无法实现机器插秧,这是当地及其他地区共同面对的问题。队员们发现许多制约当地发展的问题,而这些的解决,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才是农村快速发展的关键。

政策暖人心 老人有所依

在镇政府的热心帮助下,下午队员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的形式,就当地十几户居民深入展开了交流,并去看望了一户留守老人。队员们了解到,两位老人家已经七十多岁的高龄了,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老人在家还照看一个孙子。老人以前住在离镇很远的山上,生活不便,在政府帮扶下,老人由土坯房搬到镇里安置房居住。现在老人生活基本的得到满足,没有以前的劳累。队员们在感受到老人发自内心的笑容时,心也是暖暖的。

随着调研行动的进行,队员们深入了解农村农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为今后发展提供借鉴。队员们还表达了对老人的关心,了解了政府对农民深切的关怀和帮助,将继续对当地居民的经济情况和农业机械方面做更深入更透彻的调研。

4184f56ff50643b087a4c4c3d467a8a2.jpg

队员与村民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