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推动农业转型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为加快实现广大农村地区的农业机械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促进农村果园生产方式的转型,减轻果农劳动负担。机电学院赴铜川果园机械化作业现状调研帮扶团前往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进行果园机械化现状调研,一方面用自己的实地调研经历充实所学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将自己的所学知识融入到实际生产,推动果园生产机械化。

调研准备阶段,团队提前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在沟通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当地果园的位置分布、果园的种植规模、果园机械使用情况等基本信息。之后,团队针对果园的种植情况以及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制定调研问卷,并作出调研路线规划。

7月10日,团队成员们按照制定好的路线进行实地调研。来到果园,队员们首先分组对果树的生长状况进行了考察,之后针对果园机械化作业的情况,一边向正在果园中劳动的农户进行简单询问,一边进行简单记录。

一位75岁,从事果树种植26年的爷爷在得知队员们来意后,非常热情的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苹果树、桃树、樱桃树等多片果园,还向队员们一一介绍了不同果树在种植过程中的护理方法,以及不同的果树种植、同一果树种植的不同阶段果园中农机设备的使用情况。

通过果园实地调研,队员们对当地果园的机械化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队员们前往农户的家中进行入户访谈与问卷调查。根据提前设计好的调研问卷对当地农户采访,采访过程中队员们细心做好记录,对果园机械设备的配备情况以及农户对于机械化的看法有了更加详细深刻的了解。并且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对目前果园生产机械化进程所遭遇的困难有了明确的认知,队员们也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向农户提出了些许建议。农户们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十分愿意能够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方企业进行合作,加快实现自己果园的机械化生产,提高果园的经济效益。

7月11日,队员们在当地农户的带领下,前往村委会向村干部进行访谈并填写调研问卷。通过对问卷内容的整理分析,队员们对当地果园种植情况与机械配备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目前当地果园农机的配备情况还比较落后,只有少数种类水果能够得到相应的农机设备,而导致机械化进程停滞不前的最大阻碍是地理因素的限制。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尽快实现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通过本次调研,团队将深入了解到铜川地区果园机械化的情况,总结出果园机械化进程中的难题,并且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解决,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西农力量。



成员合影

村干部填写调研问卷

队员对农户进行采访

队员向农户询问

农户向队员介绍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