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分团委】新宣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运营”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明月 王锦 高宇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9日晚,机电学院新宣部邀请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负责人王宁于学院9331会议室为新宣部同学们进行了有关“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的运营”的培训。在此次培训中,王宁详细而全面地介绍了运营的步骤安排以及细节处理,大大启发了机电新宣部同学们制作推送的灵感。

5e195f9d2b9d41ed8ea16a640938c4f4.jpg

培训由机电学院新宣部第二负责人高宇主持,他强调了学院官微在家校联通和学院风貌展示中的重要性,使得与会者更加专注地学习接下来的培训。

54fcbab929784deda572074961301351.jpg

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方面,王宁用简明精炼的语言分别介绍了选题、标题、推送流程、文章配图、文字排版及工具六大方面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选题上,用“事”、“人”、“景”、“创意”和“活动”五个词总结了选题的要点,表达了选题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和巧妙的切入角度,促使同学们深思;标题上,“准:关键词句,感叹句”、“新:网络新词,善模仿”、“数:数字具象化,冲击感”、“疑:保留悬念,吸引读者”四个标题类型的概括,为同学们拟定标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推送流程上,为我们提供了“排版→文字→数字、事件→姓名、职务、顺序→部门配合→图片(注意版权)”的制作顺序以供参考;文章配图上,用“封面图+正文配图”的方式进行讲解,并强调了“视觉焦点在中央”、“风格搭配”、“挑选与自己形象一致的配图”、“冷暖色调一致性”等方面;文字排版上,则是说明了多个“不要”:不要让排版挤在一起;不要随意改变字号;不要使用饱和度过高的颜色,并说明了强调内容的妙招:加粗、改颜色。微信运营工具上,她为同学们推荐了“搜狗微信搜索”、“麦客”、“集赞设计”和“迅雷看看播放器”等网站和软件以使推送内容更加丰富多元。

9d28acf5062e4114b628f6e09abc87a1.jpg

在抖音运营方面,王宁着重强调团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醒运营者注意自己形象,不要发布不合适的视频,并且不要为一时的低点赞数而消沉。

经过此次培训,机电学院新宣部的同学们受益良多。有同学在会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叶景陶同学说:“本次新宣部培训再一次让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了新宣部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白了在排版,推文的观感等方面我们做的还有很多不足。此外此次学习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新的技能和对推送有帮助的软件与网址,对推送又有了新的认识,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多关注好的推送公众号,去学习他人表现好的地方,争取自己也能做到。更多的是让我们知道了自己所做的不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要做到不出错,排版用心,推送有观感,本次学习令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将更加投入今后的工作中,争取做好每一次任务。”

钟定云同学也做了细致的总结:“我从中学到了选题要追热点、赶节点,也可以做人物专访,甚至可以抽奖。标题吸引人的方法,有感叹句、数字、有悬念……为了提升排版的精准度,对排版也做了特意说明,通过留白,加行距的方法来提升观感,图片切忌两张在同一行,分割线用小一些的,文本量也要加大……之后又介绍了一些常用的工具。总的来说,我要把以后的工作更加积极地、认真地、及时地、精准地完成。”

18b206200b9b4a339ba8ceaa994842e6.jpg

相信经过此次培训,机电学院新媒体宣传部的同学们运营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的能力会逐渐提高,同时也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学们能够多反思回顾今晚学到的知识,能够利用今天所学,发思想之先声,展现丰富校园生活,对家长负责,为老师同学尽心服务,为机电新宣部做出更大的贡献、赢得更大的荣誉!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