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再寻黄河 助力发展

作者:李晶 解正雄/文 郝宇君/图           发布日期:2020-07-1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展现我校农林、水利、电气等特色专业优势,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提供相关人才与智力支撑,7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资源环境学院以“毛乌素沙漠治理与靖边县农业农村发展调研”为主题,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暑期“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

b9a99c6b69344ada9d3060feca0ddead.jpg

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抵达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

7月14日,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队员们首站抵达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队员们沿着毛乌素沙地生态研究示范园和作物车间进行参观,了解到科技部惠民项目、长柄扁桃产业、万亩示范林、有机堆肥等相关政策及科技成果展示,对榆林林业生态的科技水平和存在问题有了一些初步的认知。期间,在当地村民的介绍中队员们还了解到机械化程度较低、环境艰苦等因素极大限制了榆林林业生态发展。

e411493b305846f9ab41f851c3be5f0e.jpg

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厂房内景


b54ba9cac63e4624839a0655263c7536.jpg

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外景

紧接着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队员们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走进了当地林区,考察实地生态状况。为更好地体验历时70年的治沙之路的艰辛,队员们决定在专人指导下亲自种植树木。刚弯下腰,队员们就已被贫瘠的土地“劝退”,更不用提后面的预埋草方格、栽培树苗等复杂的操作。至此,队员们亲历后才真正了解到毛乌素沙地治理的不易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迫急。

0af22766ca4a45958261b1a033e3fb46.jpg

李晶老师通过专用仪器在沙地上进行打孔

最后,在回村的路上,队员们通过当地村民的讲解中还了解到目前,榆林经济林面积400多万亩,拉动全市农业人口年均增收1900元,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71.2亿元。数据显示近年来靖边及其周边通过快速发展林业,提高当地绿化面积,助力改善生态环境,经济空前进步,但靖边一些村庄生态结构脆弱,以发展林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单一,加之农林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发展仍受到很大制约。

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通过对毛乌素沙地的实地调研不仅了解到其生态现状和技术水平,还总结了解到影响制约其高质量发展的存在问题和外部因素。针对所发现问题,我校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贡献人才与技术帮扶,科技助力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精准治理,提高榆林林业生态的机械化程度,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神和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