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党史陈列馆 肩负时代新使命

作者:曾令申/文 龚楚楚/图           发布日期:2022-08-24     浏览次数:

     

为响应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号召,823下午14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湘渝红色寻访团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湖南党史陈列馆进行红色文化寻访。

寻访团合影.jpg

湖南党史陈列馆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全国范围内首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资料最丰富的以省命名的党史专题展馆,坚持“党史姓党”,突出“党史为党”,强化“党管党史”,已发展成为集馆(含网上展示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网站、馆刊、红色基因库、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湖湘党史宣传平台,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在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各项专题主题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宣传中共湖南历史、展示湖湘文化精神的重要窗口

寻访期间,寻访团依次参观了“开辟新天地”“描绘新画卷”“谱写新篇章” “三湘群英谱”四大专题展厅。同时在展馆工作人员讲解与自己的理解下,团队成员清楚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三个历史时期的故事,以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和长期在湘工作的370多位党史人物和2个群体的事迹。参观完后,在场的寻访团成员就参观感想展开讨论,深刻理解了“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清楚了自己作为新生代接班人身上肩负的重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思想。

小组交流后,寻访团成员随机对展馆内的游客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在游览学习时的感受与收获。采访对象们纷纷表示,学习党史不仅仅让他们了解了慷慨激昂的红色历史,更让他们懂得当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党为国家的巨大付出,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忱。

此次寻访,经过亲身参观与实际采访,每位成员都感受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了爱国精神与服务社会的抱负。不仅如此,在回顾总结与团队交流中,促进了成员思想的成长,激励着他们在党与国家的号召下,继续谱写青年大学生勇于实践、奉献社会章。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