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踏绿水青山风光,寻生态环保之道

作者:荣铭铭/文 吴志男/图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留坝地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自然风光美不胜收,是西北小江南的实景名片。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山水,促进环保经济双发展。为探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山城水乡——留坝县的具体实施策略及经验成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环保实践团在2022年暑期动身前往并开展实践调研。

2f9fe445f83049fca1ab079683d6b6c6.png

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实践小组近距离感受了留坝当地的风土人情。从年迈的村民爷爷奶奶到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员,还有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叔叔。走出留坝汽车站,第一个迎上来的是一个并不高大的司机叔叔,我们背着鼓鼓囊囊的包裹,俨然的外来客行头,在踏入这片土地的第一分钟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息。如果说拉客载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那么在下车时安利给我们好吃又实惠的餐厅便是人与人之间更加紧密的链接。为了更真切的调研留坝县的环保理念及具体措施,我们来到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和询问。这里不管是哪种地位的领导,都用亲切的语气,传达真实的想法,哪怕是忙碌的办公室,也会派人找出我们所需要的资料,毫不遮掩。“大学生的事情,我们一定支持!”一位处长叔叔重复这句话很多遍,本因在陌生环境而紧张的手足无措的我们似乎有了一块定心石。与此同时,小组另一批队员正在进行街头采访和问卷调查,在小留坝村,年过八十岁的老爷爷,仍执笔填写问卷,乘凉的奶奶虽然方言不通,交流不便,也尽力的回答着我们的问题。我们是幸运的,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村民采访,都没有吃到闭门羹,高效完整的完成了调研任务。留坝人民的热情的温暖了整个调研过程,最后也只是不舍的告别,我们来过,带走踏实的满足感。

      短暂的调研过程结束,我们启程返校,回忆几天的相处,山水风光留在相册里,人文关怀记在脑海里,挥一挥手,下次再见。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