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访黄堡书院,赏艺术风雅

作者:李明月 庞奕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赴铜川统文化调研实践队进了铜川市黄堡书院,于王益区民间艺术馆、喻德江陶瓷馆、史家收藏馆与和谷文学馆等展馆参观,既观赏了琳琅满目的艺术藏品,也了解到了它们背后丰富的文化知识与背景。

黄堡书院,位于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原卫生学校内,由著名作家和谷有感于铜川市的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而倡导建立。其周围树木葱茏,幽美宁静,交通便捷,同时与耀州窑博物馆与孟姜女故里相邻。书院内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深入融合,勾勒出一幅相辅相成的美好画卷。

书院内含有的各种文化馆各异,但是皆表露出收藏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尊敬。调查队首先来到了民间艺术馆,院长为队员们讲述了根雕的种类,泥塑的原型形象,以及剪纸系列所讲述的一个个民间故事;接下来,在德江陶瓷馆,队员们见到许多精美的陶瓷藏品,其中菩萨的塑像庄严肃穆,不同种类的十八罗汉也是各具形态,更有存放古代名僧舍利子的精美琉璃塔;在史家收藏馆内,许多的藏书,字画也让队员们驻足观看;最后,调查队来到和谷文学馆,院长为队员们讲解了和谷先生一生的经历与建立黄堡书院的初衷,也介绍了和谷先生的许多经典著作。

在参观过黄埔书院各种展馆内的藏品与其包含的深厚文化后,调查团每个队员都对传统文化藏品与民间艺术品产生了更深的喜爱与敬意。从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中,调查队可以感受到古代先辈的七窍玲珑,也只有先辈们的思想之深、手艺之精、性情之真,才会使大自然无意中的创作变得更有趣,同时充满了他们对自然造物主的崇拜与敬意。队员们不仅感叹于先辈的千伶百俐,更是对延续了千年而不灭,并且更加多姿多彩的文明感到强烈的自豪。在自豪之余,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在逐渐的成长中加深对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了解,更要保护好记录了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藏品,使文化长河继续薪火流传。

be3961c2731345b1a16383b667083fba.png

院长为调查队讲解民间艺术团藏品文化

2711a99e37fb4ae2986a9c4db81dff54.png

栩栩如生的根雕作品

60684697cc8644a2858da5717151094f.png

调查队参观和谷文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