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举办第四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作者:柴璐 李振东 王慧园 王昭天/文 屈章浩/图           发布日期:2020-11-24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号召,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强化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近日,机电学院在9326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包含20级研究生新生、高年级博硕士研究生以及应届本科推免生在内的1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宣讲会全程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机电学院郭康权教授受邀担任活动主讲人。郭老师首先向大家阐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研究生需要找准定位,明确科研目标。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研究生科研工作量、试验设计及试验装置的制作三个方向进行讲解,要求同学们做试验时及时做好数据的记录和统计,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做到“有据可查”。他建议同学们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亲手制作或操控试验装置和设备,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实际中去,体现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郭老师还展示了历年学生论文,以问答的方式与同学们探讨研究生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错误,强调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和规范要求,明晰学术论文的规范形式。最后,他勉励大家要勤奋学习、严谨认真的对待科学研究,不断提自身高科研素质和学术水平。

10471476a6f64660a6b824463163fc85.jpg

成功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的2017级本科生冷俊男在会后说到:“本次宣讲会使我了解未来研究生科研生活,明确攻读研究生的要求和目标,学习做研究应秉持的态度和做法,接下来我会提前熟悉和规划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争取将来成为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生。

2019级研究生伍康凯则表示:“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在研究生的学习研究过程中至关重要,宣讲会中郭老师提到的问题也是现阶段我们经常遇到的,通过这次宣讲会我还收获了很多建议和启发,在将来科研工作中会以此更正已有的错误,以更规范、严谨、诚信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科学研究。”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