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探访戏圣故里 领略川剧风情

作者:李晶 杨展硕 高德顺/文 胡宸玮/图           发布日期:2019-08-10     浏览次数:

     

  8月9日,机电学院赴成都市传统文化调研服务队到达邛崃市固驿镇,开始实地调查四川传统文化——川剧的过去现在,领略其中的韵味。调研过程,中队伍与当地百姓进行了一场关于川剧文化的交流,就当地政府对该文化的重视程度,说出了每个人自己的看法。

  川剧俗称川戏,是融汇高腔、昆剧、胡琴(即皮黄)、弹戏(即梆子)和四川民间灯戏五种声腔艺术而成的传统剧种。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川剧分小生,须生,旦,花脸,丑角5个行当,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序,尤以“三小”,即小丑,小生,小旦的表演最具特色。据当地老人讲,在唐代就有“蜀戏冠天下”的说法。

  队员们一行人从成都出发到达固驿镇。在这之前,他们表了解到:川剧之乡只是固驿众多“头衔”之一,它还是远近闻名的慈善仁孝之乡、休闲美食之乡,中国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就坐落在该镇公义村,成都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也建在此博物馆内。

  来到了文化站,工作人员在了解到队员们此行的目的后便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当队员们问到康芷林大师时,他自豪地为队员们解说道:康芷林生前,就有川剧康“圣人”之称。他之所以被誉为“戏圣”,不仅是因为他在川剧表演艺术上别具一格,独树一帜,更重要的是他一生为人正直,品德高尚,尊老爱幼,这些高贵品质,博得了这一崇高的荣誉。

  工作人员告诉队员们,由于近年来当地政府对川剧文化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目前,该镇已经举办了3届川剧文化艺术节。同时,这里也是当地众多活动的活动中心。随后,工作人员带队员们参观了该镇的历史,以及戏圣康芷林满是各种活动的图片和一张张各有其意的脸谱。在这座小镇上,随处都是川剧的气息。据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每年会有许许多多的文化活动,而在其中,川剧又是最大的特色。

  过程中,队员们采访了许多新时代人,询问他们对于川剧的认知。然而令队员们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对此知之甚少。这也侧面突出了在当代戏曲文化需要大力弘扬的必要性。队员们采访的另一位同龄人所说:他们这里,对于年轻人来说,川剧之乡,戏圣故里都是一种在外面的谈资而已。这也许是绝大多数人内心想法,对于这些从小受到川剧熏陶的他们来说,川剧的意义仅仅于此,更何谈他人呢。

  面对川剧,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传统文化,它的传承问题,是这个花花绿绿时代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其今后存在于社会,而不是影像资料,难道说,这真的是当下时代飞速发展下只能苟且的文化形态?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是必须坚决杜绝该情况发生的。

  通过固驿镇一行,队员们似乎已经看到了川剧的发展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同时,也希望当地政府在大力宣扬文化的同时,更能重视起对年轻一代川剧文化的艺术熏陶,这样,就更能保障起川剧的传承发展。

队员与川剧表演者合照

 

队员在文化站参观

 

小镇牌坊

编辑:0     终审:0